科学家探寻外星奇异生命存活形式(图)

发表:2009-09-28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画家创作的围绕遥远恒星公转的类地行星艺术图 

据美国媒体报道,仰望天空,人类对神秘的宇宙充满了幻想:是否存在外星生命?探寻到外星生物,就可以证明地球人在宇宙中不是独一无二的智慧生物,对我们探索宇宙生命的起源,认识生命的本质有着重要的意义。虽然至今还没有找到宇宙中的同伴,但人类从未停止探寻外星生物的脚步。

科学家至今已经对太阳系内的两颗类地行星(金星、火星)进行了考察,遗憾的是,虽然在地球表面存在丰富的生命,但是金星太热了,而火星又太冷了。也许金星和火星都可能曾经有生命存在,但严酷的气候条件和极端的温度使生命存在的证据无法保留下来。

另辟蹊径

日前,有科学家表示,在寻找外星生物过程中,我们一直专注于寻找我们所知道的生命存在所需物质的证据,而同时或许正在错过更多新奇的生命形式,这些外星生命可能并不依赖水和碳的代谢机制。

奥地利的科学家已经开始一项系统研究,探寻无水溶剂在地球之外支持生命存活的可能性。他们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够改变那种在追寻外星生物过程中以地球生物存活条件为中心的先入为主的观念。

"以目前我们在其他星球寻找生物的研究战略,我们将只能发现那些拥有地球生物大部分特征的生命形式,"维也纳大学太空生物学家约翰尼斯 -莱特纳向位于德国的欧洲行星科学研究会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提出了他的研究。他说:"现在我们还没有发现外星生物,因为我们不知道它们可能的属性。因此,我们在行星表面探测过程中使用的仪器,并没有能够发现真正属于外星生物的特征。"

例如,莱特纳说,我们发射探测器到火星,携带的抗体能够探测到表明生命存在的化学物质和真菌的痕迹。但是由于我们制造的抗体只能探测到已知的物质,这种方法仅限于发现类似于地球生物的生命形式。

"当我们试图说明生命的涵义时,在大多数情况下,更像对地球陆生生物具体属性的简要概括,"莱特纳说。由于地球生物需要水,因此绝大多数寻找外星生物的努力都集中在"适居带",或者星体周围相对狭窄的区域,在那里液态水能够存在。但是,虽然液态水需要温度保持在摄氏零度至100度之间,其他一些溶剂却能够在更大的温度范围内保持液态。比如,氨水能在更低的温度保持液态,大面积的氨水就可能存在于距离主星更加遥远的行星上。通过研究更多潜在的溶剂特性(例如硫磺酸和甲酰胺),科学家希望拓展可能有生命存在的研究区域。

由来已久

奥地利科学家肯定不是第一个想到外星生物可能依赖水以外的溶剂的。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天体生物系主任艾利尔-安巴尔认为,这种想法至少可以追溯到1954年,当时生于英国的印度生理学家和生物化学家J.B.S。霍尔丹在一个关于生命起源的报告中提出氨水可能会支持生命存在。

"尽管还没有完全证实,但是其他溶剂支持生命存在的观念绝不是空穴来风,"安巴尔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但由于未知的生物太难以研究,这个命题始终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

求新寻奇

莱特纳的研究小组正在通过探索潜在溶剂的热能和生化属性来寻找外星生物,特别是专注于这些物质支持非碳基代谢机制的能力。"我们知道,在氨水或硫磺酸溶剂中碳氧基代谢机制的生物是不能存活的,"莱特纳在一个新闻稿件中说:"假如在金星大气中存在生命,它的存活机制就不可能和地球生物一样。"

安巴尔认为我们寻找外星生物的尝试更多局限于探求外星生物存活的环境因素,而不是关注于它们会是什么样子。"但是,当我们计划去火星或者其他星球,尤其是土卫六时,"他说:"或是当我们开始考虑在地球以外的太阳系寻找生命的前景时,重要的是开始考虑可能存在着‘奇异生命',这样我们就不会错过一些重要的讯息。"

来源:MS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