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研讨中国中产阶级对政治改革的态度

作者:春秋 发表:2009-09-28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智库举办研讨会,讨论中国中产阶级对政治改革的态度。与会学者表示,中国日益增多的中产阶级已经成为共产党统治的支持者,而不是政治改革的推进者。

总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民间智囊机构布鲁金斯研究所召开了为期两天的一个有关中国问题的研讨论会,题目是:中国新兴的中产阶级:在经济转型之外还有什么追求?在研讨会上,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布鲁斯-迪金森表示,政治观察家一般都以为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之后,它的民主化程度也会随之跟进,但中国的情况似乎不是这样.

"但目前人们的普遍看法是,中国的资本家是现行制度的既得利益者,因此他们希望维护这一制度,因为他们在其中获得了极大的财富。他们不仅不是改革的力量,而且还可能成为支持中国共产党的社会中坚力量。"

迪金森是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政治学和国际关系教授,他在研讨会上说,中国领导人一直希望通过经济发展来赢得民心,以维护共产党的统治。在历史上,确实有一些国家的中产阶级曾经支持过专制政权,比如20世纪的德国纳粹统治和意大利的法西斯政权.

"那种认为中国从共产主义转型就一定会走向民主制度的观点忽视了中国未来可能有的其它的选择。"

威斯康星大学的社会学教授刘思达在会上说,律师在传统上来说是中国中产阶级的一个部分,但他们不会成为民主制度的推进者,

"尽管很多中国律师有很开明的政治观点,但他们几乎不可能成为推动政治改革的力量。"

刘思达教授还表示,在中国,很多律师的生存和成功都依赖国家政权。

维吉尼亚州老多明尼大学的政治学教授陈杰在会上说,中国的中产阶级不太可能成为民主制度的推进者,

"中国中产阶级的绝大部分都赞成个人的权利,但他们回避了政治权利,对民主机制不感兴趣,对政治参与也不感兴趣。"

陈教授援引2006年12月和2007年1月在成都和西安的民意调查结果说,中国的中产阶级和非中产阶级在支持个人权利方面的态度一致,这其中包括工作和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但中国中产阶级在争取政治权利,自由结社和集会等方面的态度就不积极。在第三点,也就是民主选举方面,他们的意见也很不一致,陈教授说,"中国的中产阶级和非中产阶级都支援差额选举,但中产阶级对多党制选举方面的支持率还没有非中产阶级高。"

陈杰教授说,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的国有企业员工对民主制度的支持率特别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