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云飞:奇人王大爷及其《五八劫》正续编

作者:冉云飞 发表:2009-09-27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有人频繁问:你见过大爷(建国大业)首淫(首映了)吗?本人答曰:没见过大爷手淫(首映),但见过大爷威猛过人,可这大爷不是你大爷是我大爷。这大爷本名叫王建军,一个年七十年的成都大爷。在这里,我主要说我为什么赞赏他主编的内部读物《五八劫》及其正续编,至于他那些江湖传奇,那是我以后回忆录里专章写他老人家的猛料,不能擅自使用。我有很多朋友如莫之许、石地、注注、傅国涌、十年砍柴、宋石男、左民山人、狄马、唐云、陈云飞等都已是他老人家的朋友,可佐证其传奇不诬。至于流沙河、曾伯炎、黄一龙等那更是每星期一晤的老谈友了。

五七年反右大家都知道,但与五七反右有瓜葛有勾连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却不是许多人所了解的。这个社教运动将许多未成年人打入另册,将学生划为一、二、三、四等,三、四两等无论你成绩再好也打入另册,升学、招工等都受到公开的歧视,是十足的对未成年人的戕害。这在中国这样专制历史甚为悠久的国度,都是一桩空前的大罪恶,因为再罪恶的朝代和统治者,也从来没有这样大规模地坑害过未成年人。但就是这个成天喊他创造了辉煌六十年的棺材店,从来没有对大规模造成的各种伤害,有一丝一毫的道歉,更不用说对社教运动给未成年人造成的伤害道歉。历史上再狠毒的统治者都把未成年人的成长很当回事,可是四九年后这个政权,真是令人不可思议一直伤害未成年人,从愚民的课本开始,到将学生进行歧视性的分类,再到如今的三鹿毒奶事件、大头娃娃事件、血铅中毒事件、儿童黑窑工事件、震中豆腐渣校舍造成学生的大规模的死伤等,对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伤害到令人无以复加的地步。你看他对未成年人坑害的历史,就不难理解今日他们为何一而再三地伤害未成年人,并不半点在制度上保证不再犯此类错误的决心。

我曾说过,经历过的苦难,不说出来不写下来,那么你经历过的苦难,就会变成对自己的奴役和嘲弄,同时也对后代极不负责任。中国很多父母名为爱孩子,但其实这种爱骨子里面虚假而不保险。为什么虚假呢,不告诉他们真相,就是让统治者曾经奴役过你的把戏,在自己子女身上重演,你为何如此甘心呢?你这甘心里面是不是包含着爱的虚假呢?你教那套在专制制度下如何虚与委蛇、明哲保身的态度,其实只保得了一时保不住一世。要说明哲保身、休管他人瓦上霜,你们老一辈的功夫不够高么?有的见风使舵到了令人觉得他炉火纯青的地步,但最终结果如何呢?死有葬身之地还算比较好的结局了。能够苟活到如今已是幸运之至,何况那很多死无葬身之地的人?活到如今是幸运而非必然。当死无葬身之地成为必然,而活着反而成了一种偶然的时候,你就可以想见这个社会多么可怕!这可怕时时像魔咒一样捆绑你的身心,恐怕像恶梦一样缠绕不散,使许多人成为一个活死人。活着只具有生理意义,却没有灵魂的寄托。身体活着,而内心已死,这就是所谓的行尸走肉吧。可惜的是,在中国这样的人相当地多,自由和民主的国家不是一帮奴才可以建成的,胡适这话说起来,令人深感沉重。

我并不无苛责老一辈的意思,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把你曾经经历过的苦难讲出来、写出来,记载下来出版下载,这就是经历苦难者不可推卸的使命。当然我们理解许多经受苦难的人,害怕、胆心、怯懦,内心纠结而挣扎,但你应该想到你曾经经历过一场炼狱,那么把这说出来,去掉身上的恐惧,可能是最好的心理治疗。同时也只有把经历的真相和苦难,不保留不隐瞒地说出来写下来,传诸后世,让人们去反省,让学者去研究,才能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王建军主编的《五八劫》正续编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经历艰辛万苦而出笼的。我认为这些参与编辑和回忆的老一辈,做了件功德无量的事。我曾把这书送给一些朋友和图书馆,受到非常多的好评。像钱理群先生等人都写专文来盛赞赏这样的善举,流沙河先生说记录下来,俟诸史迁再生。成都这座城市,还有许多像王建军先生这样令人尊敬的老人,待我将来一一写来,让大家见识一下一座城市里有骨气的老年人的风度。

延伸阅读

王建军:我和《五八劫》及《五八劫续编》http://read.woshao.com/775668/。

王建军博客:沧桑六十年。http://sccdwjj.blog.sohu.com/。

2009年9月26日8:56分于成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匪话连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