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清查地方贱卖国土乱象

发表:2009-09-23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下达指令清查地方政府有无贱卖国有土地资产的问题,近日要求各地方政府报告3年来的土地储备概况,就连卖地所得也必须如实上报,以防止地方政府"瞒税"、贱卖国有资产。

"第一财经日报"报导,中国国土部近日发布紧急文件到各市县政府,要求各地方在汇总2006年至2008年3年的土地储备相关资料后,于下个月上报国土部。

报导指称,此次国土部文件规定市县政府需要上报的材料多达12项,其中最重要的是地方政府透过土地储备机构获得的土地出让收入。亦即在上述3年间,各地土地的价款、土地出让收入等情况都需要上报。

此外,同样需要上报的还包括3年间的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储备土地的情况、土地储备资金管理情况、储备机构借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情况等。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朱道林表示,在当前的土地市场形势下,国土部的举动实际上是在摸清地方政府的土地供应情况,了解"家底"。

土地出让收入又称为土地出让金,目前已是中国各地方政府最重要的财政收入,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高达20%~40%,有些市县甚至高达60%,遂有"第二财政"之称。

不过,由于土地出让金属于地方政府财政预算外的收入,缺乏监督,极少向公众公开其资金的运用与流向,每逢地方财政吃紧,或是官员为求刺激GDP来美化政绩,往往就以贩卖境内土地获取资金。等而下之的,则有地方官员藉此与开发商联合谋取不法利益。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