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媒体首次承认针刺案 7.5事件疑犯押后开庭

作者:乔龙 发表:2009-09-16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5事件后,大陆针刺伤人案已成高度敏感话题,近期在西安发生的多起针刺伤人案,官员否认。不过,星期三的官方媒体首次承认扎针事件。至于新疆骚乱已两个多月,仍然疑点重重,新疆一位公务员表示,7.5事件犯罪嫌疑人,可能要延至"十.一"后开庭。

乌鲁木齐针刺事件也在西安发生,在海外媒体多次报道及追问,官员仍然否认的情况下,到星期三,《陕西日报》和《西安晚报》同时刊登了内文相同的报导,指西安市发生群众被疑似针状物扎伤刑事案件。报导称,9月13日,西安市公安部门抓获一名用针状物扎伤群众的犯罪嫌疑人26岁的农民王兴,他12日在人行道上,用糖葫芦竹签刺伤一名女大学生。报道称,公安鼓励市民举报,最高奖励5万元。本台根据公安留下的举报电话号码,致电公安局查询针刺案件的数字,公安回答:"这个我也不太清楚,你有啥具体问题找我们领导吧,我们有指挥中心,你打电话到那儿吧"。

记者:针刺案的数字你们不能披露吗?
公安:对不起,我们不能提供的。

记者于是致电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听电话的公安称"是机密":"我们的工作属于保密性质的,你要联系,跟我们宣传处联系,对外也有新闻发布会"。

记者:西安晚报今天已经刊登了,你们公安局到现在也没有开新闻发布会。
指挥中心:你这个要跟宣传处联系。

记者:到现在为止你们也没有跟老百姓交代这件事情。
指挥中心:我知道啊,这件事情你要跟我们宣传处联系。

据了解,无论是新疆还是西安,当局始终在回避,官员担心真相会引起民众的恐慌,因此在公布的同时,又称大部分是老百姓恐慌造成的。新疆的一位市民表示:"广播里面都说了,这件事情是老百姓恐慌造成的,心里有压力,说让我们放心,如果有这样的事情,坚决打击,但是我们在这边,现在还是不敢吃维族饭,不敢买维族东西,挺恐慌的"。

据乌鲁木齐的市民表示,市内维吾尔人聚集地二道桥和大巴扎,本周一重开,但光顾者不多。当地一位旅行社职员表示,虽然已经恢复接团,但游客稀少,为了保障游客安全,他们不会让旅行团进入乌鲁木齐:"我的团队,一般不让他们在市区里面住,或者住在宾馆里面,不让他们出去,第二天直接上行程,过个十天、八天回来以后,就直接走了,基本上不让他们在乌鲁木齐市区活动"。

据官方报道,新疆公安捣破一个恐怖团伙,成功制止恐怖袭击,检获大批爆炸品,国家反恐部门说,乌鲁木齐七月初发生骚乱后,一个由维吾尔族人组成的恐怖团伙,在阿克苏市建立三个地下爆炸品工场,制造了二十多枚爆炸装置,计划策动恐怖破坏活动,公安采取行动,拘捕六名疑犯,缴获大量制造爆炸装置的原料、器材及工具。

随着十一庆典临近,乌鲁木齐各党政机关人员全部出动,一位公务员表示,政府机关的大部分人,已深入社区了解情况:"各大机关留一个副职值班,剩下人全部到各个社区去了,维稳嘛,天天走访,把民意反映上去,现在特警基本上三年不离开新疆"。

7.5 事件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但是一团团的疑点仍然没有解开,包括官方公布的汉人大游行,为什么会造成5死14伤,这些人的民族成分及死因是什么等,当地市民曾表示,9月2日,示威者与武警发生冲突。官方至今未有说明,其次,当局共拘捕一千多名涉案者,但至今无人被起诉,原因何在。对此,一位匿名公务员表示,当前为了确保中共建政六十周年期间新疆稳定,最近不会再有针对维吾尔人的行动,并已将7.5事件中涉案的维吾尔人开庭日期押后:"重点是防止10月1日出事嘛,10月1日过了以后,7.5事件涉案者该判的判,7.5事件因为涉及到人和面(层面)太广了,这一宣判害怕把矛盾再激化了,更不好收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