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狱中打呼噜

作者:王吴军 发表:2009-09-08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神宗熙宁二年(1069年),王安石在当时的京城开封做参知政事(相当於宰相),推行新法,深得神宗皇帝的宠信。但苏东坡对新法持不同政见,他借物抒情写了一首七绝诗:【凛然相对敢相欺,直干凌云未要奇。根到九泉无曲处,世间唯有蛰龙知。】

这本是一首耠物诗,国子监博士李宜和御史中丞李定等人诬陷是一首反诗,他们一起上奏宋神宗弹劾苏东坡。宋神宗下令查清此事,李宜和李定就拿着宋神宗的手谕,将苏东坡关入开封的监狱问罪。从此,苏东坡在开封的监狱里度过了103天,有29位大臣和名士遭到牵连!

驸马王诜因事先泄密,被削除一切官爵丶王巩被发配到西北边陲。苏辙上本求情而被降职丶大臣张方平被罚红铜30斤丶司马光和苏东坡的18个朋友,被各罚红铜20斤。

苏东坡是一个心胸豁达的人,虽然蒙冤入狱,但他坚信自己的清白终有昭雪的一天!因此,他在监狱里依然心情坦然,能吃能睡,没有丝毫的颓废之态。

苏东坡入狱後,王安石爱惜他的才华,就上书宋神宗请求释放苏东坡。宋神宗听说苏东坡在狱中谈笑自如,就想看个究竟。他想出一个办法去测试苏东坡是否真的心胸坦荡。一天夜里,苏东坡正要入睡,忽然有一人走进监狱,在苏东坡的身边放下一个箱子做枕头,倒地便睡。

苏东坡以为他是新来的犯人,就没有理会只管自己安睡,而且鼾声大作!

不料在天快亮时,那人推醒苏东坡说:“恭喜你,你没事了!”原来,那人是宋神宗派到狱中观察苏东坡的太监。那一夜只要苏东坡有不能安睡的举动,太监就有权照谕旨处死他。

太监回宫向宋神宗禀报:“苏东坡睡得非常香,像没事人似的。”

宋神宗点头说:“看来苏东坡真的问心无愧。”不久,苏东坡被释放出狱。

来源:大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