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前夕的北京:中国特色的"风景线"(图)

发表:2009-08-26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片:今年6月4日前夕治安人员在天安门附近进行严格盘查

国庆60周年前夕,北京街头又多出了一道道中国特色的"风景线":7000名新增警员和反恐力量人员正配合北京已有的公安干警确保社会治安。数千名武警力量加强了对重要街道,桥梁,铁路的安全守卫。从上周末起,奥运期间曾设置过的数百处街头路障又出现在1700万人口的北京。地铁线,天安门广场等地也加强了警戒。而与此同时,另一个中国特色却越来越多地消失在北京人的视野外,那就是来自各地的访民的身影。

"北京这边的访民被截访得很厉害,在访民聚集的北京南站,法院,信访办,国家信访局门口有大批的截访人员,强行把访民控制起来,把访民抓上车,带到各地的驻京办,最后再押回各个地方。在这期间,有很多访民被关进了各地政府驻京办的-我们叫做的 "黑监狱"。有的访民不愿意被截访,就遭到截访人员的殴打,发生了种种限制人身自由,侵犯人权的行为。"

刘飞跃是人权组织中国民生观察办公室的负责人,长期关注中国弱势群体的维权活动,并在网上发布有关访民受迫害的信息。他注意到,国庆前夕,在北京上访的民众处境更加艰难:

"除了出租车司机被要求对访民要报告外,当局为了达到特别是在国庆前,北京要减少,或者是完全没有访民的目的,采取了很多方式方法,这些方式方法很多在去年奥运会时就采用过。比如现在对很多旅馆,小旅馆或者是出租屋,北京市当局明文通告,不允许出租给访民住宿,同时也要求他们向上级报告。有很多这方面的措施。"

不管个案差异有多大,解决"民生"问题,是访民共同的诉求。尽管上访的成功率据乐观的估计也只有千分之五以下,但仍有成千上万的访民走上了充满荆棘的进京上访之路。他们要讲的就是一个"理",而换来的往往是无理的打压,失望,甚至绝望:

"他们就是要讨个说法,很多访民也没有退路了。他们在之前已经上访了好几年,甚至几十年,另外很多访民长期上访,平常的谋生也都没有了。没有一个正常的家,没有正常的生活。上访就成了他们主要做的一件事。有的访民信念很坚持,他们就是要为自己讨个说法。"

由于担心被截访,进京的访民们通常都非常戒备,因为稍稍不注意,暴露了自己访民身份,等待他们的往往就是黑监狱:

"前不久国内外广泛关注的一个安徽的女访民在黑监狱里面遭到黑监狱的打手,或者说看守强暴。这个事件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恶性案件。至于说在对访民截访的过程中殴打访民,非法限制访民的人身自由,把他们关在黑监狱里面,这样的事件屡见不鲜。特别是有些访民问题得不到解决,却又面临被截访回去,所以经常发生一些访民自杀,自焚的事件。"

然而,中国的媒体中却鲜有对这些事件的报道。即使偶尔有开放的南方媒体敢于进行报道,也往往很快遭到封杀。比如南方周末在报道安徽女访民在黑监狱被看守强暴的事件后,许多网络媒体进行了转载。但有关文章在不到10小时后就被封杀掉了。

据中国日报报道,目前北京市在居住区里动员了80万志愿者负责留意可疑分子。刘飞跃表示,其实大多数市民对访民持同情的态度,

"一些单位的工作人员,一些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他们内心深处,我想对访民也是同情的。但是,为什么一边同情,一边作出伤害访民的事情呢?他们说得很清楚,他们就是在执行上级的任务。不执行,就会受到惩处,工作就会受到影响。这个问题就要追究到当局的稳定压倒一切的政策。为了稳定,就可以侵犯民众的合法权利。高压下的稳定是不可靠的,是一个假象的稳定。在一定程度下就会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

忠言逆耳。一周前,刘飞跃已经被当地国保人员约谈,并明确告知他在9月20日至10月12日不要发布有关访民维权遭打压的任何消息。

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盛大的国庆阅兵式之时,访民的身影也许完全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但是,他们最终不会放弃,而令北京头痛的访民问题也不会因一场宣传秀而消失。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