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多茶联(图)

作者:张俊录 发表:2009-08-25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是茶的故乡,历代文人墨客在品茗之余,留下了浩如烟海而又妙趣横生的茶联。

明代学者黄谏把广州三元里鹿鸣岗下的"鸡爬井"认定为泡茶佳泉,誉为"广州第一泉",并为此撰一对联:

不能洗耳;
可以清心。

联语借水为喻,为洗"耳"之典反其意而用之,表达自己愿尽其才治理国家的愿望。下联用茶具上的"可以清心"之语,除说明饮此井泉烹茶可使人心清气爽之外,还蕴含洁身自好、清廉待人的意思。

老北京有一家"听雨轩"茶室,其门联为:

三篇陆羽经;
七尺卢全碗。

"陆羽",唐代人,撰有《茶经》一书,世人尊之为"茶圣";"卢仝",唐代人,因写过一首关于饮茶的〈七碗诗〉,传为文坛佳话。这副茶联对仗工稳,用典贴切。

杭州西湖西面凤凰山的龙井村有一副茶联:

诗写梅花月;
茶熟榖雨春。

上联绘景,龙井景美,尤其梅花月色,更富有诗情画意;下联写茶,榖雨前的茶是茶中上品,龙井茶香气浓郁,犹如隽永的诗作。

杭州九溪设有一茶亭的楹联为:

小住为佳,且吃了赵州茶去;
曰归可缓,试同歌陌上花来。

联语说明喝茶能消暑解渴,歌舞可除乏忘忧。

有一副佚名茶亭联:

前路赤炎炎日,试问能行几步?
这里凉飕飕风,何妨暂坐片刻!

联语一问一答,谑而不浮,富有感召力。

还有两副茶亭联也很有特色,值得细细品味:

忙什么?喝我这雀舌茶,百文一碗。
走哪里?听他摆龙门阵,再饮三盅。

来路可数,歇一刻知味;
前途无量,品一杯何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