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 也可能是“心理灾民”

作者:纪佩妤 发表:2009-08-24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只不过是一个中台呀!"
"我一看到新闻就马上打电话给南部的朋友,担心到快哭出来..."
"虽然我不认识那些人,但我也好想做些什么来帮助他们喔!"
"灾区的水好凶、黄土滚滚的影像一直重覆出现在我脑海中..."
"看到他们哭喊着亲人的模样,我都鼻酸了。"
"听说阿伯一辈子积蓄买的房子都泡汤了,不知道怎么安慰他..."
"唉,我昨天看新闻看到哭..."

灾后的心理伤害种类

一般而言,灾后心理伤害有4类:

●第1类:全国人民都可能会出现的情况

状况:民众易感于天灾无情,对于形候变化很敏感,容易紧张,失去安全感,伴随着极度低落或愤怒的情绪。随着媒体不断的画面传送,及对灾民的关心,可能会让民众时常浸泡在灾区的画面中。

影响:有的人会以超理智的行为表现(照常吃喝、漠不关心)来隔绝心中的震惊;有的人会有替代性情绪创伤(与灾民感受身受的创伤情绪),睡眠品质及饮食情况都大受影响。

●第2类:财产损失的受灾户

状况:由于个人身历灾区、家毁屋损,可能会有担心、害怕灾难重演的情况。

影响:容易变得敏感、紧绷、忧郁、绝望,甚至容易有愤怒的行为表现。睡眠、饮食习惯,常会随着改变。

●第3类:亲友丧生的人

状况:有明显的失落哀伤反应,包括忧郁、痛苦、解脱感、罪恶感、愤怒、心不在焉、哭泣不止或从不掉泪等现象。

影响:国际死亡专家Rose指出,面对死亡的情绪历程包括:

1.否认:拒绝接受眼前的事实
2.愤怒:对命运对他人感到愤恨不平
3.讨价还价:希望事实改变或有转机
4.沮丧:觉得灰心绝望
5.接受:接受事实,继续面对人生

●第4类:个人身历灾区,甚至产生不可逆的身体残缺者

状况:这类型的人容易有急性压力疾患。

影响:患者易有麻木、疏离、注意力不能集中、失去现实感、遗忘灾难发生时的重要记忆及逃避等现象;如果身体产生不可逆的功能障碍者,尚可能伴随的经济、价值感与尊严的失落。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