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胡锦涛子胡海峰涉事 中宣部封锁的背后

胡锦涛之子胡海峰涉事,中宣部封锁新闻

作者:练乙铮 发表:2009-08-23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长子胡海峰去年任职的高科技公司牵涉国际贪腐案,外国政府要求中国方面协助调查。此消息上月初自纳米比亚传出,笔者即时觉得"不可能",没有理会;可是,资料陆续有来,今月初,笔者见势不对,开始每天花点时间追踪阅读非洲网报一手报道,才知事态严重,已经成为非洲南部几个大国的重要新闻,受很多人关注,因为事件反映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的经贸关系中的若干特征和性质,而不仅仅是一些大人物的花边小道。

胡海峰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亦是北京清华大学首届EMBA毕业生,曾任清华控股公司属下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威视公司总经理。去年春天,胡于威视与纳米比亚政府商讨签订合约的"敏感期"间调离威视,升任清华控股的党委书记,操控资产总值超过一百亿美元;胡担此大任,今年才三十七岁,真是后生可畏。清华控股是国家提供种籽资金、之后"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企业法人实体",○三年由清华大学企业集团改组而成,当时注册资本是二十亿元人民币,任务是把大学的科研实力和成果市场化,旗下有七间上市公司,同方是其中之一,子公司威视(Nuctech),专门生产核科技监测仪器,Nuctech就是 nuclear technology的缩写。威视业务增长非常迅速,不出六年已占据内地同类产品市场份额九成,去年京奥场地所有安全监控仪器都是威视产品。国际上,威视卖遍非洲之余,还开发了马其顿、菲律宾、爱尔兰、英国等地市场,一单生意动辄过亿美元,很多西方厂商都不是对手。有关威视母公司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的集团中、英文资料,本来可以在网上轻易看到,但公司网站昨天忽然整个关掉了,谢绝浏览;对一间上市公司而言,这是罕有之举,恐怕是有敏感资料要马上更改或撤除。

同方威视在纳米比亚,主要推销机场及海港用X-光扫描仪。去年五月十三日,威视与纳国财政部签订合同,由中共政府向纳国提供四千二百五十二万美元"软贷款",再加纳国政府出资一千二百八十三万美元,合共五千五百多万美元,除按合约规定向纳国有关方面缴付代理费及顾问费之外,悉数用于向威视购买十三套监控扫描设备及器材。合约还规定,纳国自资那部分,将首先付与威视,专门用作生产所需仪器的前期成本费;这笔款项,证实于今年二月二十七日由纳国政府交付威视。

由国家设专项贷款给外国,支持本国某一上市公司业务,这个做法,本身大有问题,容后再论,现在先讲接着发生的"疑似"贪污事情。

威视在纳国的负责人名叫杨帆,本是中国在纳国接单兴建一条铁路时的中方技术员,与纳国高官稔熟。在威视及纳国政府财政部之间牵线的,是该国公务员事务专员 Teckla Lameck(女)及其私人生意夥伴 Kongo Mokaxwa;此二人开设一间空壳公司Teko Trading CC,聘杨为"高级市场推广经理",一间公司两个老板一个雇员。今年三月三日,即纳国付妥前期资金一千二百八十三万美元给威视之后第四天,威视按协议向 Teko滙出一笔一百六十万美元的"代理费",及另一笔二百六十三万美元的"顾问服务费";四月十日,威视另外再与 Teko 订立四个顾问合约,总值八百六十万美元,这笔钱暂时放在 Teko 于威视的账目户口下面,不日滙往纳国。这笔未付的钱,加上三月三日已付的两笔,总值是 1.6 + 2.63 + 8.6 = 12.83 百万美元,刚好等于原来合同指明由纳国先付给威视作为启动生产的前期成本费!还不止此,威视三月份已付的两笔钱共四百二十三万美元,滙入Teko户口之后,即被Teko二位老板及雇员杨帆瓜分,杨得大份七成即二百九十六万美元。杨得此钱后,全部存入其私人拥有的银行投资基金,其后转移一部分,目的地不明;其余二人得款后立即疯狂购入农场、豪宅及名贵汽车等。这些资料,都是案件初审聆讯时由控方即纳国反贪专员公署ACCN主检察官 Nelius Becker 提供,七月六日起在纳国及邻近国家报章上广为报道。○注 由于贪污表面证供充分,十月十三日正式审判时,三名被告 Lameck,Mokaxwa 及杨帆都很可能获罪,除非纳国总统运用特权打救纳方牵线人物高官 Lameck (纳国法治不健全,总统作此一举,非无可能)。

此案与胡海峰有何关系呢?去年五月十三日威视签订与纳国合同(包括与空壳公司 Teko 的两份代理及顾问合同)之前两个月,胡离开威视,当上其母公司的母公司即清华控股的党委书记。但那么大笔生意且涉国家贷款的合同,构思及商讨过程不会很短,很可能是在胡于离开威视之前已经开始,那么,胡作为威视总经理,不可能不知道合约及谈判详情;就算胡离开威视当了清华控股的党委书记,威视的事他也不可能不清楚。正如ACCN总检察官 Becker说:关键的关键,在于威视去年五月及今年四月订立的合约,同意把纳国先付的巨额一千二百八十三万美元一个仙不少转付给 Teko,故威视的管理层,绝不能佯作不知那是一笔不道德交易。

纳国要求中国让胡海峰协助调查,是合理的。其实,不待纳国开口,中国自己便应主动调查。但是,中国的行动,只是如常由中宣部在网上把所有有关"胡海峰、纳米比亚"的搜索结果屏蔽掉。

注:可参考期间纳国主要报章《The Namibian》及周刊《Informante》的报道,特别是前者七月十五日文章〈The Roller-Coaster Ride of a Million-Dollar Account〉。除纳国之外,邻近的南非、津巴布韦、安哥拉等国的传媒都有报道此事,欧美的报道亦很多,但比较简略。


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纳米比亚总统波汉巴

 

 

 




来源:信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