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度跌趴 马硬要保刘 (图)

作者:王寓中、黄维助、陈信升、曾韦祯 发表:2009-08-21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爆料行政院长刘兆玄和秘书长薛香川风灾期间去染发、聚餐的国策顾问林火旺(中),昨宣布请辞。林火旺指出,执政团队的关键仍在马总统,如果马的态度、观念不改变,阁揆换谁都一样。曾任马核心幕僚的林火旺,在去年大选后出席一场「期待新总统、台湾向前行」座谈会,他当时强调以后会更认真监督马政府。时来年余,对马期待似已落空,看到此次马政府救灾的荒腔走板,他高分贝重批,引发一场政治风暴。

八八水灾,马政府救灾不力,民怨沸腾,究责怒火烧向马总统与阁揆刘兆玄,两人民调满意度都如山崩般滑落,要求刘内阁总辞的呼声高涨,但马倾向不换阁揆刘兆玄,只改组内阁,党政人士甚至称「保刘就是保马」,但马全力护刘、保刘,将受到国民党内、外严厉挑战,以及民意的严厉批判。

最近多项民调显示,刘揆的满意度遽降到一成多,蓝绿阵营都强烈质疑,这种内阁若还恋栈不下台,简直目无民意。且刘揆去年开出的下台三条件─人民、总统、自己不满意,应该都构成了,难道马对刘仍然满意?或刘对救灾表现仍自我感觉良好?

党政人士称 保刘就是保马

根据远见杂志昨公布的民调,五成八的民众认为内阁应改组,认为有必要换阁揆的受访者也比去年暴增一倍,成为四成三;有七成八的民众认为,执政团队对风灾处理的应变能力不及格。

台联昨公布的民调,也有高达六成一的民众对政府救灾行动不满意,对刘揆的不满意度更达六成九,满意的不到一成三。
马总统日前下令两周内对救灾不力究责,内阁改组作业于是启动。相关人士指出,尽管刘揆民调崩跌,但已确定不会调整,至于内阁则将大幅度改组,目前列入异动名单的有副院长邱正雄、秘书长薛香川、国防部长陈肇敏、农委会主委陈武雄及教育部长郑瑞城等。

刘不动如山 五首长将异动

水利署上级、经济部长尹启铭,本应为水灾惨重负起重责,但因负责推动马认为最重要的两岸签署ECFA政策,目前传出的异动名单并无尹在内。

马认定「保刘就是保马」,但国民党内「倒刘」力量暗自集结,动作不断,诉求弃刘才能保马,为保刘揆而让一些阁员去职,会予人只是政治「替死鬼」、卸责之感,无法重建执政团队形象。

不过,府院高层持续释出马决维持「马刘体制」的讯息。两人不但今晚将在高雄灾后重建简报场合同台,并一起夜宿八军团,明天共同参加小林村罹难者二七法会。党内说,这显示马不管党内外批判,决意藉此宣示「马刘体制」不变。

据指出,目前被列入异动考虑名单的五位首长,邱正雄担任中央灾害防救委员会主委,在马刘坚持灾防法就可取代紧急命令下,无法紧急全面启动救灾机制,但救灾不力责任将推由邱来扛。

其次,薛香川为政院秘书长,被指部会横向联系沟通不良,难辞其咎,加上水灾时聚餐,事后发言不当,丢官必然。虽然三军统帅权在马总统手上,但军方未在第一时间全面投入救灾,国防部长陈肇敏仍难逃政治责任。

经长应负责 尹却不在名单

在五人名单中,郑瑞城也遭点名让人有些意外,相关人士指出,郑瑞城是否异动仍要观察。

列入观察名单的有工程会主委范良锈及原民会主委章仁香。原担任中央应变中心指挥官的范良锈,开会只会骂人,内阁成员早有抱怨。也遭质疑的内政部长廖了以、外交部长欧鸿炼,异动机率不大。外交部发文拒绝外援事件,可能止于次长夏立言下台。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