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胡斗 通往十八大之路 炽热的军权争夺战(图)

作者:昝爱宗 发表:2009-08-17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六四」之后的历史,基本上是江胡「一统江湖」。二○○二年底胡锦涛接任总书记后,两人在公开场合亮相,基本上都是「胡锦涛江泽民」并列,政治局九常委的名单见报后就变成了十个人的名字。五年前,○四年九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胡锦涛接替江泽民出任军委主席,到今年九月十七届四中全会,胡锦涛恰恰任满一届军委主席。若无意外,胡锦涛的下一届军委主席任期可到二○一四年九月前后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既然邓规可以江随,江规也可以胡随。依此类推,若已满五十六岁的习近平在十七届四中全会上增补军委副主席,那么可以确定其接班人的身份。胡锦涛是在一九九九年九月十五届四中全会上被增补为军委副主席的,当时仅差三个月满五十七岁。胡习两人在年龄上的优势旗鼓相当,日后若习近平成为接班人,势必要面对两个婆婆,至少需要十年才有可能转正,但共产党还有那么多的时间吗?


后胡锦涛时代的危机

对胡锦涛来说,余下的三年总书记任期,机会不多了。谁对突发事件和人事更替拥有说话权,谁就有实力。党国运营六十载,运动一个接一个,党内的洗脑从未放松过,目前能在党内如鱼得水的人基本上都是深藏不露,老奸巨猾,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江泽民以二十年的资历和影响力打造了自己的权力金字塔。胡锦涛当政以来,江泽民从未停止过公开活动,而且越来越频繁。老人干政,并非等於胡锦涛就没有机会了,二○○三年「萨斯」时胡温当机立断,就是一次胡温新政的操练。不过胡锦涛总是忍耐高於一切,尊重江泽民这位「敬爱的」老同志,可老同志并非常有自知之明,动辄高调出场奥运会开幕式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三十周年纪念大会,扶上马送一程,一送就是六七年。余下三年,胡锦涛的机会就是争取民心,将新政和民生以及人权进行到底,胡锦涛手里的牌可以打出的至少包括:公民按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其未成年子女按实际居住地就近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允许农民拥有农用地、宅基地永久性使用权和所有权,允许组织独立农会和独立工会,县乡镇长由所在辖区选民直接选举,设立巡回法院独立审判案件,撤销国务院劳教管理规定等,这样或许可以挽回一些社会民意。如再通过全国人大批准一九九八年就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以宪政治国,并通过政治谈判使大陆和台湾政治联合,此举,即使受到反对派和党内势力的挑战,至少民众和历史这一边不会丢分。

不过,我自己也觉得上面的分析太乐观了,中国现实和政治的複杂性远非历史上哪个朝代可以比拟。江胡的真实关系如何,决定着共产党的生死存亡,若两个势力的关系靠共同的利益来维系,时间不会长,一旦经济危机加重,一旦共同的利益化为彼此对立的利益,眼下到十八大这段时期就是洗牌的时候。

江泽民在十八大的影响力

毛泽东曾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江泽民和胡锦涛也不能超脱,形成两派。他们目前也是在利益方面成为特别的朋友,因为意识形态上的分歧远远被抛在了利益之下。

中共的核心不再是党核心,而是枪桿子,「枪桿子里面出政权」,毛泽东、邓小平基本上是控制枪桿子才控制党。最近人民网强国论坛贴上一篇文章《毛泽东对调八大司令员内幕:决不允许枪指挥党》,里面不少玄机:毛泽东对十一大军区中的八大军区司令员进行对调,「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允许枪指挥党。但是有了枪确实又可以造党,八路军在华北就造了一个大党。延安的一切就是枪桿子造出来的。枪桿子里出一切东西。」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解放军高级将领一番新的人事调整「不拘一格」,报道还开出很长一列军队人事变动名单,也隐约显出对「枪桿子」的担心。这次人事变动既有从总部机关、各大军区、军事院校内部拔擢,又有总部机关与各大军区、各军兵种、军事院校之间交叉任职,不久前新提拔的三名上将中,就包括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儿子刘源和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的儿子张海阳。中共开国上将许世友的儿子许援朝近日也被任命为江苏省军区司令。这是胡锦涛第六次晋升上将,但这次「红色后代」清一色入围,显然是高干子弟在军中的势力不但没有随着元老的谢世和退休而减弱,反而在继续加强。通俗地说就是加强党指挥枪的控制,党和太子党一起加分。可是,江泽民影子下的势力算不算是「枪桿子」呢?

枪桿子服从党还是服从江?

二○○八年十二月九日,《解放军报》发表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忆汶川大地震救灾的日子》,文章有五处提到「军委首长」,该首长显然不是军委主席胡锦涛,也不是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其他军委委员等,按照媒体公开报道的江泽民「中央领导」的不明不白的身份分析,应是江泽民。「五?一二」大地震后,温家宝在前线对着军方摔电话,说「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看着办吧」。震后黄金七十二小时之后,胡锦涛才赶到灾区,此前部队救援时都发生了什么,江泽民担当什么职责,只能从陈炳德的文章瞭解:「十二日十五时四十分,我签呈第一份出兵命令,派某集团军工兵团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赶赴灾区。十八时十分,『部队四千四百人正在向灾区机动,但道路保障情况不好。』」「一个小时后,经胡主席和军委首长审批,总参谋部发出《关於参加抗震救灾的命令》,调动三点四万名官兵参加抗震救灾。」陈文显然是为军方的行为辩护,上有胡主席和军委首长,总参不敢轻举妄动。而作为前线总指挥的温家宝,摔电话背后也有无奈,二○○八年十二月二十日温家宝在北京航天大学说了实话:当时不知道国家有多少直升飞机,我就给胡锦涛总书记挂电话,要直升飞机,要越多越好。后来,他才知道国内只有一架俄制重型直升机米──二六,但是飞了一天多就坏了,又向俄方租了一架米──二六。通过这段历史就可以明白,当年毛泽东、邓小平抓住了枪桿子就抓住了党,今天也不例外,难怪八月二日人民网强国论坛上公开顶一个帖子,即某个具有军方背景的太子党成员说:「那些文人骂骂老人家(毛邓)我管不了,但他们要搞事就让他们看看枪桿子厉害还是笔桿子厉害。」在中国当然是枪桿子厉害。在即将召开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前夕,除晋升三上将外,还有二十余军官警官获晋升:三位军官晋升海军中将,十二位军官晋升海军少将,两位军官晋升海军专业技术少将;公安现役部队三位警官晋升为武警少将。这都是一个争取枪桿子的信号,也是十八大人事变动的一个开始。自一九九三年以来,经江泽民之手提拔的将军总数增加到了七十九名。胡锦涛再任五年军委主席,按照中共高层领导连任不超过六十七岁的惯例,中央军委其它高层都将在中共十八大前退休,为新人让位。若今年秋天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改组中央军委,说明现在真到了中央军委「换人的时候了」,党必须指挥枪,否则十八大很难在平静中召开。

江胡走到今天,任何假设都有可能。谁站在历史这一边,谁就能担当历史责任,掌握主动权。时间不多了,机会也不多了,当前不是稳定压倒一切,而是机会高於一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赢得时间就是赢得机会。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