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轶事

作者:秦如初 发表:2009-08-16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元璋打败陈友谅以后,见到他所使用的镂金床,说:"这与孟昶的七宝溺器,有什么不同?"便命令毁掉它。

侍臣说:"陈友谅没富却骄横,没贵却奢侈,因此而败亡。"

朱元璋说:"难道富了就可以骄横,贵了就可以奢侈吗?有骄侈之心,即使富贵了,天怎能保持长久?身处富贵的人,更应抑制奢侈,洪扬俭约。戒除嗜欲,还恐怕不能满足百姓的期望;何况穷尽天下之技巧,来供奉一己之私呢?这样导致败亡,是自然的。"

二、慎断亲情案

明洪武年间,太平府的老百姓中有兄弟二人,相互之间攻击揭短,告到了官府。刑部请求治他们兄弟二人的罪。

朱元璋说:"兄弟之间,是最亲的骨肉关系,岂有互相告状的道理?只因一时糊涂,或偏向自己的妻子,争长竞短,怒气相加,才闹到如此地步。我想:他们的人心和天理,尚不至于泯灭。暂且推迟断案,等到他们气忿平息,善心重新萌发,一定会自己悔过。"

第二天,那兄第二人,果然要求改过,于是释放他们,兄弟二人,和好如初。

三、成不忘难


朱元璋对侍臣说:"我常想创业的艰难,白天晚上都不得安宁。"侍臣回答:"皇上日理万机,未免太操劳了。"朱元璋说:"你们不知道,创业刚开始,成功不易,守护成功之后的基业,更加困难,我怎敢心情安闲,而忘记艰难呢!"

明洪武元年,朱元璋对侍臣说:"我常想创业的艰难,白天饭吃不安,夜里觉睡不宁。"侍臣回答:"皇上日理万机,未免太操劳了。"朱元璋说:"你们不知道,创业刚开始,成功不容易,守护成功之后的基业,更加困难,我怎敢心情安闲,而忘记艰难呢!"

四、言必求简

明洪武年间,刑部主事茹太素,上疏议论时务的文章,字数长达一万多,朱元璋命令几个人,才连续的给自己诵读完毕,而采纳其中切实可行的文字,才五百多字。他因此感叹道:"我征求意见的目的,是要它切合实际,并且有益于国家,那些浮夸的语言,只能搅乱视听罢了。"于是命令中书官员,按照这份上疏中写得好的部分去做,并且将其确定为进言上书的格式,使进言者,在陈述意见时,没有多余的文字。






来源:明代余继登《典故纪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