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玉的神祕面纱(五)──玉的种类和型制(一)(图)

发表:2009-08-07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您有空走访民间古玉店或浏览故宫玉器展示品,会发现玉器的多样着实让人摸不着头绪。为此我们将就中国玉器的种类与型制做个概括的介绍,期使在下次赏析玉器时,不再指鹿为马。

虽然玉石产地遍布世界各地,但将玉石雕琢成器又如此尊崇者,只有我国。华人社会的文化事实上和玉是分不开的。自从商周以后,玉的雕琢和形制便和礼制产生直接的关联。礼器和符节器是研究玉史发展的人比较关切的;而民间大多数的玉器爱好者和搜藏者较关心佩饰玉和丧葬玉的典故。

 

至于镶嵌是从缅甸玉石输入我国以后,艺术设计人才对于装饰玉所产生的重要灵感与贡献。因此玉在我国,不只是具有艺术发展上的价值和崇高的地位,而且在我国人民心目中,有着几千年不容稀释的情感。谈到玉器的原始,必须上溯到史前的石器时代。从考古发掘的报告上显示,在距今十到二十万年前,旧石器时代中期的人类留下了许多文化遗迹。在这些遗迹中,开始有部分美丽而硬度很高的石器出现。这些美丽有色的英砾石器,可以说是中国玉器的原始。

玉器的功能

 

我国玉器的功能大致分为五大类,包括礼器、符节器、佩饰器、镶嵌器、丧葬器等,现在逐一介绍。礼器中的玉器以朝聘用的六瑞与祭祀天地四方的六器为主。礼器中的六瑞是六种器物,由政府颁发给国家的高官,做为爵位的凭证,叫做瑞。王及公、侯、伯、子、男共是六等爵位,所以有六瑞。王及公、侯、伯的爵位最高,他们的瑞是圭;子、男的爵位较低,他们的瑞是璧。更清楚的说是,镇圭、桓圭、信圭、躬圭分别由天子、公爵、候爵、伯爵所执掌,这些礼器的形制相同,而以尺寸长短来分别尊卑,并且加以命名。而子爵、男爵所执掌的是谷璧和蒲璧,形制也相同,但以纹饰来区分。  封建时代,君臣不可无辨,所以执瑞玉来辨视君臣的尊卑以及诸候的阶级。而圭璧这种玉器就是他们的信物,每当君臣相见或诸侯互见的时候,都手执瑞玉,然后再将信物收藏起来。六器是六种器物,用来祭祀天地及四方之神的。六器是指苍璧、黄琮、青圭、赤璋、白琥、玄璜。苍璧、黄琮是用来祭祀天地;青圭、赤璋、白琥、玄璜是用来礼祭东西南北四方。这些名称中的第一个字是代表玉的颜色,第二个字则是玉器的名称。例如苍璧就是用苍色玉制造的璧,苍代表天的颜色,所谓"苍苍者天"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话。而黄琮是因为土的色泽是黄色,所以用黄色的玉来制作。中国人早有天圆地方的观察。祭天时能代表天的必须是一件圆形的器物,璧正好是圆形,所以就被采用了。方形的琮礼祭地,其他四方所取的形状是根据五行之说再加以图案化。


来源:中华文化天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