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帽子与乌纱帽的来龙去脉(组图)

发表:2009-08-06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男人们大抵最害怕自己戴上那绿帽子,却做梦也想着整顶“乌纱帽”,那怕是个村官也好歹是顶乌纱。绿帽子与乌纱帽这两顶特殊的帽子,对中国男人来说无疑是一忧一喜。

说到这两顶帽子的来龙去脉,则各有一段让人饶有兴趣的史话。

绿帽子的演变过程长达两千年,乌纱帽则起源自南朝刘宋年间(另有说东晋时宫中就开始流行)。有意思的是,这两顶帽子都是在朱元璋手上最后“定型”,成为两个具有特殊含义的词。

秦汉时期规定犯人穿一种特制的衣服,称为“赭衣”,其色赤褐。

班固《汉书·刑法志》有载:【奸邪并生,赭衣塞路】,可见至迟在汉代“赭衣”已为罪犯的代称。唐宋时期,视碧青绿诸色为贱民所穿服装之色。

唐代地方官吏对犯罪之人:【不加杖罚,但令裹碧头巾以辱之】(《闻见录》),并根据情节轻重【以日数为等,日满乃释】。

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写道:【苏州有不逞子弟,纱帽下著青巾,孙伯纯知州判云:‘巾帽用青,屠沽何异?’】这表明在唐宋人心目中,穿戴碧绿青诸色的是最低贱的人。

自元代开始,碧绿青诸色的服装限于娼妓、乐人所穿。《元典章》规定:【娼妓穿皂衫,戴角巾儿;娼妓家长并亲属男子,裹青头巾。】

明太祖朱元璋于洪武三年(1370年)下诏规定:【教坊司乐艺着卍字顶巾,系灯线褡膊,乐妓明角冠皂褙子,不许与民妻同。】同时还规定:【教坊司伶人常服绿色巾,以别士庶人服】。

朱元璋明令让娼妓家的男子必须头戴绿巾,腰系红褡膊,足穿带毛猪皮鞋,不许在街道中间行走,只准在左右两边“靠边走”。由此一来,人们见着戴绿帽子的便知其家中那位是“青楼一族”,戴“绿帽子”也成为某男子的妻女卖淫,或妻子私下偷汉子的俗称!

明人陶宗仪《南村辍耕录》有载:【宅眷尽为瞠目兔,舍人总作缩头龟。】乌龟头是绿色的,于是富具想象力的文人们,又戏称那些戴绿头巾的男子为“乌龟头”,使那顶“绿帽子”与“乌龟”、“王八”划上了等号。

乌纱帽一词最早并不代表是官帽,而是上至天子、百官,下至一般士庶都可通用的纱制帽。

乌纱帽起源于南朝刘宋时代,当时既用乌纱,也有用白纱甚至杂色纱制作的,其形制各异,有的卷成荷叶形,有的像高高的屋宇,有的还伸出两个黑纱“耳朵”。

至隋朝,乌纱帽作为常服的帽子,也是皇帝、贵臣、百官士庶等,贵贱通用。唐初,“乌纱帽”曾一度是皇帝及皇太子专用的帽子。李世民即位后诏令“乌纱帽”为天子及百官士庶皆可戴用。

因而,在唐代乌纱帽不过是一种日常便帽。杜甫曾有诗云:【不眠瞻白兔,百过落乌纱。】说他晚上睡不着望着月亮,月光不知道多少次映照在他的乌纱帽上,但当时的杜甫并无官位。宋元时期,也并无将“乌纱帽”作为官帽的记载。

真正将乌纱帽定为法定官帽的是朱元璋。

朱元璋于洪武三年下诏规定:凡文武百官上朝理政时,一律要戴乌纱帽、穿圆领衫、束腰带。另外,取得功名而未授官职的状元、进士等,也可戴乌纱帽。

从此,乌纱帽便成为官员的一种特有标志,只有当官的才能戴乌纱帽,平民百姓就不能再染指乌纱帽了。因而,乌纱帽作为官帽,距今也不过600多年的历史。

但到了清代,乌纱帽又被换成“红缨帽”,乌纱帽便不再作为官员的标志。但时至今日,人们仍习惯地将乌纱帽作为官员的标志。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