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中国四大美女之外的悲剧美女

作者:洪烛 发表:2009-08-02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词里有一副词牌叫"虞美人",李后主曾据此填过一阕著名的"春花秋月何时了"。所谓的虞美人,估计是指西楚霸王项羽的"小蜜"虞姬。后来,有一种花也被命名为虞美人。不管是读词还是赏花,我都能感受到穿越千秋的纪念。

虞姬,在史书里仅仅被一笔带过(作为楚汉战争的女配角之一),却一直很饱满地活在民间的记忆里。她毕竟使那场一决雌雄的血战沾染上一丝衣香鬓影。

在倾斜的天平上,虞姬不幸地置身于失败者的一方,但仍然是一枚不可或缺的砝码。

一句"虞兮虞兮奈若何",使项羽的"垓下歌"愈显悲凉,这是他对美人的倾诉,对命运的倾诉?

男人面临的巨大的困惑,一个小女子又能如何解答?

为安慰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她只能强忍悲痛翩翩起舞,然后拔剑自刎。

虞姬那最后的舞蹈,构成了东方式的"天鹅之死"。她是在刀刃上跳舞呀。哦,令人心碎的舞女,似乎一直不曾停止旋转,在风中,在霸王的旗下,在台前幕后......她把凄艳之美传染给了每一个人,包括今夜的我。

虞姬把女人的脆弱和女人的刚烈都表现到极致。

可以说,当虞姬像悬空的花瓶一样摔碎之时,项羽就输定了。霸王失去了霸气,他血染战袍的最后厮杀,不过是困兽犹斗。力能举鼎的壮志,却连心爱的花瓶都无法保护好,这多么悲哀?

虞姬的自杀,多多少少是为了减免项羽的羞愧。连美人都不忍目睹他的败局。

项羽,先是告别了虞姬,继而告别了乌骓马,这是他的两大爱物。他的世界已所剩无几了。甚至比任何一个男人都要贫穷。

然而虞姬本身,并不是从属于男人的仅供观赏的花瓶。她也有着烈性的灵魂。

如果说霸王的形象是一幅泼墨山水的话,虞姬之死,则是留在空白处的血染的私章。

她的温柔,甚至使霸王的力量都相形见绌。虞姬死在霸王的怀里。而霸王,则死无葬身之地,只能发出一声叹息:"非战不利也,是天亡我也。"男人最终战胜不了命运,如同女人永远臣于爱情。虞姬死了,霸王也死了,能活下来的都是一些认输的人。死与生,哪种更加绝望?

据说虞姬临死前已哭成了泪人,泣不成声地吟唱:"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还能有别的选择吗?

她只能引颈成为爱的牺牲品。

可惜,甚至她的死,都无法激发项羽的力量了。

美人的泪,英雄的血,最终混合成一杯鸡尾酒。看来,命运真称得上是身怀绝技的调酒师。

这杯酒的名称,叫做悲剧。

虞姬是为悲剧而生,也为悲剧而死。她真是一个不幸的美人啊。她把手伸向剑,又把剑对着自己,是什么给了她最后的勇气?

同情虞姬的人,肯定比同情霸王的人要多。没有比她更无辜的了,也没有比她更无奈的了。她爱过霸王,可这并不是她的错呀。当然,如果虞姬不死,我们就无法意识到这份爱的惨烈。

十年楚汉战争,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刘邦与项羽之间的恨,而是虞姬与项羽之间的爱。女人的爱,使男人们的厮杀显得苍白与空虚。

来源:万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