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社转型中 中国劳资矛盾犹如800磅大猩猩

发表:2009-07-31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台北30日电)中国吉林省通化钢铁最近发生劳资纠纷,1名资方经理被殴致死。有分析说,在剧烈的经济与社会转型过程中,中国的劳资矛盾就像"房间里800磅的大猩猩",是如此明显,却又讳莫如深。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吉林这次的集体抗议、骚乱致死命案后,官方并未断定是由境外势力策画。各类激进、无政府主义的国际工会组织也没有像世界维吾尔大会或热比娅那般,在新疆骚乱后,立即受到中国政府指责。

BBC说,北京当局在新疆民族骚乱后将矛头对准"境外敌对势力",将骚乱归咎于一小撮人策画挑唆,回避了中国存在已久的民族矛盾。

这次官方新华社在报导中也仅把吉林省通化市发生的工人打死经理事件归为"群体事件",回避了中国社会的另一大问题:劳资矛盾。

据报导,除了新任命的经理被打死,另有100人在通化钢铁厂发生的暴力事件中受伤。暴力发生前,通化钢铁公司工人得知私营的建龙集团要收购通化钢铁公司的大部分股份。

2005年10月,私营大型钢铁投资公司建龙集团以注入资本的形式与吉林省唯一的大型国有企业通钢集团联合,拥有通钢近40%的股份。随后引入民营机制,控制了公司重要的人事任命。

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中国经济成长放缓,钢铁需求跟着下降。新的通钢公司也出现连续亏损的状况。工厂因此一再限产,工人工资减到每月平均人民币300元(约合新台币近1500元),但是建龙集团进驻的高级经理人员年薪竟达300万元。

今年在中国政府四兆人民币政策投资的带动下,通钢开始转亏为盈,但就在此时,建龙再次入股通钢,掌握新通钢集团50%以上的股权。

两家公司联合期间,高层经理享受高薪,大批普通员工被裁员、减薪。通化钢铁公司退休工人每月退休金只有200元。

另一方面,通钢员工一直试图透过各种官方管道或向媒体投诉公司的不合理安排,却没有任何结果;上网投诉的文章也遭封杀。

有网路评论说,在中国国企转亏为盈之际,私营企业在政府支持下对盈利企业进行重组和私有化,让私人股东大鱼大肉,工人只能喝汤,因此忍无可忍。

分析说,这次通化钢铁公司恶性劳资纠纷反映出中国"国退民进"产权改革中的根本问题,也就是国有资产流失或转移导致分配纠纷或不均,激化了劳资矛盾。

分析又说,在中国的剧烈经济和社会转型过程中,劳资矛盾以及权贵资本和民族问题一样,是显而易见、但被官方刻意回避的结构性问题,就像房间里的"800磅重的大猩猩"(800-pound gorilla)一样,人人皆知,却又讳莫如深。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