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 (图)

发表:2009-07-26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非约翰内斯堡街头

南非的社会抗议活动已经蔓延开来。贫困的南非人抱怨说,15年前种族隔离政策就已结束,但此后南非的各项社会改善计划都同他们擦肩而过。南非总统祖马三月前在竞选时曾表示,国家将给予穷人更多的帮助。现在,离在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开幕不到一年,南非正在经历着一场社会动荡。以下是记者Claus Stäcker发来的报道。

南非现实的变化之快,超出了该国总统祖马的期待。社会动荡以及抗议活动正在不断扩大,在全国9个省中,抗议风潮已席卷了7个,仅在本月,警方和媒体就记录下30多起暴力抗议事件。

当地的漫画家扎皮罗总是能够传神地将这一幕恰到好处地表现出来:漫画里,要求提高工资的抗议队伍,在街上游行的人们,仇视外国人的暴力,燃烧的街垒,遭到抢劫的商店,它们正在从惊恐万状的总统头上飞过。一行评论的文字写道:祖马阵营没有想到"海啸"会是这样。

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党秘书长曼塔谢声调并不高地宣布,"我们谴责以社会抗议为名进行暴力活动,我们会对产生它们的原因进行调查。"

实力雄厚的南非工会领导人德拉米奇,顺便一提,他是祖马总统的盟友,也赶紧出来帮腔:"不论对政府的不满是否合理,动用暴力、抢劫商店,不会受到人们的支持,因为这些商店也给人们带来收入。"

今年总统大选前,祖马同他的工会朋友以及共产党盟友,都将赌注下得很高,他们许下了许多诺言,比如开始社会转型,为所有人带来更好的生活。现在,刚过80天,人们就已开始发泄他们的不满。

人们开始封锁重要街道,点燃街垒。该国西北部一个地区,南非人袭击了外国移民并抢劫了他们的商店。在德班市,失业者甚至抢劫了两家大型超市。南非失业者运动组织为抢劫辩护,称这样做只是为了不至饿死。该组织中的一位成员喊道:"人们正在挨饿,政府必须向失业人员发放每月至少约合140欧元的失业金。"

南非正在经历17年来第一场经济衰退。根据一份新近公布的调查报告,全球性经济危机让南非大约40万人失掉了工作岗位。他们当中有42%的人称,连勉强度日都很困难。南非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高达总人口的47%。这种情况下,人民的愤怒终于膨胀到发泄的程度。

"我们需要住房!"抗议的人在约翰内斯堡南部大声呼叫:"20年来这里没有发生一点点变化。我们这回举行抗议,直到他们开始倾听才停止。我们这里没有厕所,没有上下水,我们的孩子都因此而得病。"

南非总统祖马曾宣布,将克服贫困作为执政的主要目标。的确,他委任工业巨头为他内阁的住房部长;执政党称,过去15年内,政府修建了大约300万套廉价住房。但这些住房早已供不应求。地区专家黑瑟女士认为:"并不是什么都没做。而是做的速度太慢了。"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