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滋味─写在鱼和乌龟上的祝福

作者:欧银钏 发表:2009-07-01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舍不得,舍不得吃。

遇见四十一年来最想念的。

四只乌龟,两条鱼。

这是传说中的凤片龟,一种用糯米和香蕉油做的米食。我望着"牠"们。牠们也看着我。眼神再度交会,已是隔了四十年以上的时光。

吃乌龟和鱼 难怪长得高

从接到来自澎湖的包裹开始,心跳得好快。快捷邮件。打开来,一条鱼又一条鱼,一只乌龟、两只乌龟、三只乌龟、四只乌龟。

回忆奔腾而来。这是童年时期最美好的味道,用糯米做的糕点。

我们称为"凤片"。

童年时,外公有时候会从庙里诚敬的捧回来"凤片龟",说那是神明赐福的食物,吃了会保平安。

真的是乌龟的模样,带着神明的赐福,从海洋游过来。

"神明赐下什么样的祝福啊?"七、八岁的我好奇的问。

"保佑你平安长大。"外公笑着说:"也保佑我们种的花生、种的菜收成好。"

我尝了那很Q很香、咀嚼起来甜甜的"凤片龟",想像自己将会长大、长高,每隔一段日子,就站到妈妈身旁量一量,看看身高是否增加了?

记忆中,"凤片龟"是要特别祈请的米食。村民聚集庙宇,掷筊请问神明,获得三个"圣筊"允许,才能请回带着祝福的米龟。外公代表全家去祈求,总是幸运的得到祝福。

后来,我在九岁那年随家人搬到高雄,果真愈长愈高,比同辈女生高个十公分吧!不知道是谁,给我取了个绰号"长颈鹿",有同学还很好奇,常常靠过来问:"你到底是吃什么?长得这么高?"我总是得意的说:"我吃乌龟、吃鱼。"他们听得睁大了眼睛,重复着我的话语:"吃乌龟、吃鱼?"

"是啊!"我故意说。

"怪不得你长得高。"

包裹神明的赐福 不能随便做来吃

后来,和我较熟的同学仔细追问,我终于将谜底揭晓:"那不是真正的乌龟和鱼,那是捏成海洋生物模样的米食。不过,那里面有神明的赐福。不能随便做来吃,要经过神明允许才可以的。"

"那......可不可找一只让我吃吃看呀?"好几个同学问我。

于是,我回家问妈妈。

她说:"这不容易噢!这是远在澎湖的米食。我得搭船或者搭飞机回去,请问神明,是不是愿意赐福让我们尝;而且,这还要在特别的日子,米食师父才会做,平常是吃不到的。这件事有点难。"

记忆中,后来我就没再尝到凤片龟或凤片鱼了。1970年代左右,对于我们这种一般收入的人家,搭飞机或搭船远行是一件大事,何况还要有多种机缘配合,要尝凤片真是不容易。后来再回澎湖,却不是在可以祈求赐福的"乞龟"日子里,这一别竟是四十一年了。

数十年来,我有时在街上看见一些传统糕饼,就会买来尝,却找不着那特有的香气。仿佛那味道在脑海里有着一间特别的房子,住在那里,住了几十年,却爱玩捉迷藏。于是,思思念念,老是想着,那是什么味道?为什么那么好吃?

一直到今年夏天,远在澎湖工作的图书馆员许惠燕寄来家乡的刊物,封面和封底都是凤片龟的照片。那是我记忆中最美好的食物,四十多年没尝过了。我对着那两张图端详许久。

季刊里都是书写家乡风土民情的文章,但是没有谈凤片,可是,光看那图,心中充满欢喜。于是我写了电子邮件,和图书馆员许惠燕谈起那两张图是我思念数十年的米食。她回了一封电邮,让我惊喜不已:澎湖专做凤片的叶先党师父将为你做一些。

"可是,这是特别节日才有的,我也没有掷筊,怎么可以尝呢?"

鱼带着祝福 好话衔嘴里

"凤片龟"是澎湖元宵节乞龟民俗传统供奉于庙宇中的米食,人们会前往掷筊,请问神,取得三次"圣筊"者,才能将凤片龟带回。不过,次年得捐回一只更大的。这个民俗已有八十多年历史,人们一个传一个,将心中的祈求传承给下一位。

"特别的梦想,特别的祝福,心中默祷,上天会答应的。"善良的惠燕又来一封电邮。

轻轻打开纸袋,一条鱼,又一条鱼;一只乌龟、两只乌龟、三只乌龟、四只乌龟。鱼带着祝福,所有的好话都衔在嘴里;乌龟扛着祝福,全刻在背上:金玉满堂、步步高升、招财进宝、一帆风顺。

这是跨海而来的、来自家乡的祝福。

舍不得,舍不得吃。

遇见四十一年来最想念的。

香气扑鼻而来。

终于尝了一口。准备参加考试的孩子看着那条鱼,咬了一口鱼的鳍,"嗯!这是什么食物,真的好美味啊!"

"这是家乡今天寄来的,里面有保平安健康顺利的祝福。"

我选了一只乌龟,吃了一个"宝"字。糯米的嚼劲和香气。对了,就是这个味道,思念数十年。

我把其中一只写着"金玉满堂"的乌龟,送给我的邻居。她的八十三岁老母亲专程从山上搭公车下来。"从来没看过这么漂亮的凤片龟。"尝了一口,老人家又说:"这么美味,能尝到是幸福。"

还有一只"步步高升"送给朋友;冰箱里留着一只"一帆风顺",下周要送给老同事。

叶师父说,他把这"凤片龟"改名为"状元龟",希望让参加考试的学生们能得到祝福,个个都考上自己最爱的科系或学校。他还讬惠燕寄了"凤片"的制作方式。

夜里,我再次看着"凤片"的食谱,准备试着做做看,把祝福写在鱼上、把祝福写在乌龟上,送给学生。

当他们毕业离开时,这是最好的礼物吧!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