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索系竹筏(图)

作者:刘兴钦/口述 林少雯/记录整理 发表:2009-06-12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兴钦/图

台湾是个多山的美丽岛屿,山脉纵横,峰峰相连,在起伏绵延的高山峻岭间,处处点缀着悬崖峭壁和深谷溪壑。

古今中外,文明的起源总在大江大河的周围,古早时候的台湾也是一样,人们依水而居,地处偏远的乡下农村,村民们散居在水边,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饮用、灌溉、洗涤都需要水。

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水带来许多好处,但乡下地方,村落与村落之间,山间的小河或溪涧,更使艰难不便的交通难上加难。

遇水架桥,原是交通上理所当然的事,但是物资缺乏,民生穷困的乡间,搭桥造路都是大事,大一点的河川,是通衢要道,非架桥不可,小一点的河溪,就架上吊桥、木板桥,供人和牛行走。

但是雨量集中又多台风的台湾,往往一场狂风暴雨过后,第二天跑到河边一看,哪里还有桥的影子?早已不知被风吹向何方,被水冲往何处了!

无力架桥的乡间小河和溪涧,就只能用竹筏来代替桥,用来过渡村民了。

台湾的山势高耸,水流直奔入海,所以水势都很急,光靠人力划动竹筏,湍流的河水很容易会将竹筏冲走,相当危险,所以先民想出以钢索系住竹筏,以手拉绳索渡河的方法。

先将一条钢索固定在两岸,钢索上配置一个滑轮,用绳子连接上一艘竹筏,外加一条绳子,就成了最简便的渡河交通船。村民必须小心翼翼地登上竹筏,然后稳稳地坐在中间,以免一个不平衡就落入水中,然后用手使劲拉绳子,让竹筏向前行进。

竹筏是用竹筒排列绑牢而制成的,虽然简陋,但是浮水性很强,不过要抵挡急速奔流的水,依然要使出浑身解数,尤其遇到前一天下大雨,溪水暴涨,水势湍急,就更加辛苦了。

自己拉绳渡到对岸后,竹筏放在岸边,回程时再拉过河;若在这期间对岸有人要过河,就将空竹筏自行用绳子拉过来就行了。

先民所处的时代,一切都靠人力完成,先祖们靠脑力和双手,克服许多生活上的不便,实在非常了不起。

竹筏的时代已成历史,现在只有在观光景点还能见到乘坐竹筏漂流的景象,为这失传的最原始交通工具,刘兴钦老师留下了这首打油诗:"山涧小溪多无桥,

简陋竹排加钢条。要到对岸自己拉,不怕水深就怕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