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当局不允许周舵申请六四绝食

作者:海涛 发表:2009-05-26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但是,对北京学者周舵来说,不要说这样的自由,就连申请的自由都没有。

他星期一打算去户籍所在地海淀区公安局申请六四当天在紫竹园公园绝食静坐一天,还没出门,就被公安国保人员挡在家门内。周舵说:“这不是共产党天天在说要建设法治社会,所以昨天上午我就依法去申请啊。结果肯定碰回来了吧。根本就不让我出门,在门口就把我堵住了。”

周舵是二十年前天安门广场绝食四君子之一。六四后被捕关押一年。他星期二对记者说,这些年来,他每到六四都要绝食表示抗议和哀悼,只是以前的绝食都是自己在家里进行的,而这次本来也不打算大张旗鼓,只是被公安挡在家里不能出门,才发表文章,公开此事。

按 照中国的治安条例,公民要游行示威必须到公安局先申请,得到批准才能成行。周舵说,但是,他还没去申请,市国保大队和当地派出所的民警就找上门,对他说: 不能去!绝对不能去!周舵说,他可以去上街买菜,但不能去海淀分局。周舵据理力争,同警方“商讨”了半个小时仍然不得而行。这样,周舵今年只能仍然在家里 绝食。

*警察让周舵六四前找个地方旅游去*

警察希望周舵能“找个地方去旅游去”,遭到了周舵的拒绝。记者问周舵,二十年 前,他和刘晓波、高新、侯德健已经到天安门广场绝食一回,绝食这种方法有什么效果?周舵说:“当时,当然有效果啊,实际上是通过我们发出的六二绝食宣言, 给学生们一个思想震动啊。实际上是为后来的和平撤离奠定了思想基础。不然的话,最后就剩下了一个多小时,工作怎么能做得通呢?!”

周舵在他的声明中说,89年6月3日晚上到4日凌晨,数以20万计的解放军,从四面八方向广场推进过程中,用坦克、机枪、冲锋枪开路,导致估计高达数千民众的死亡。

就在六四凌晨,周舵和侯德健在漆黑的夜里,冒着生命危险,找到清场的解放军谈判,后者同意让天安门广场的大批学生安全退场,避免了更大的流血牺牲。

至于为什么二十年后仍然还要采取绝食的行动?周舵说,今天的绝食,目的非常简单。周舵说:“没别的意义,就是纪念。纪念那个惨痛的日子。”

周舵说,[六四]二十年来,他在两个问题上---民主化和六四平反问题上,从来都没有同政府保持一致。

*周舵对佩洛西访华感到失望*

以 反对专制而著称的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来到中国访问。南华早报星期二说,佩洛西显然避开人权问题不谈。周舵也对佩洛西提出了尖锐的批评:“Nancy Pelosi 这次也投降了吧,我估计,美国现在有求于中共。中共现在牛得很,手里的牌,多得很。国际(对中共的)压力几乎没有啊。只能靠我们这些中国国内的人来不断去 努力啦。”

周舵说,中国是美国最大债权国,中国要不买美债,美元就可能垮台。周舵说,希拉里·克林顿前一段来中国,也不提民主自由人权,这个世界都是现实得很。周舵说:“只有我们少数几个神经病大傻瓜还在这里弄什么民主化。我们都快绝种啦!我们是濒临绝种的稀有动物大熊猫一类的。”

不过,周舵说,中国还是有希望的,希望就在于中国政府不是铁板一块,有地方政府,中央政府,有思想僵化官员,但更有思想开明的官员。所以,如果乐观看问题,民主化还是有希望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