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彩霞事件”折射出权力腐败无处不在

发表:2009-05-16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省邵东五年前发生当地公安局政委的女儿王佳俊在高考中冒用农家子弟彩霞的身份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一案。有关人士表示,“罗彩霞事件”折射出中国的权力腐败无处不在。

原本2004年进入贵州师范大学的罗彩霞,因为当时被当地公安局政委王峥嵘的女儿王佳俊冒名顶而不得不复读一年,来年考入天津师范大学就读。今年即将大学毕业的罗彩霞,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自己的身分早已被王佳俊冒名顶替,进入本应属于她的贵州师范大学。目前旅居美国的中国民主人士郑存柱表示,“罗彩霞事件”折射出中国的权力腐败已经无所不在:

“我以前在中国的中学里面和大学里面也当过老师,我也知道教育虽然好像是一块净土,但实际上这个腐败已经深入到教育领域里面。当时我在上海的时候,交通大学曾经有一年网站上面有一个内部录取通知这样一个名单,被黑客或别人发现以后曝光了,那上面就是某某某是某某某的关系,某某某是某个市长的关系。当然他这是内招,跟那个顶替还是有一点区别,不过从这个名单,我们也看出来,教育系统也是腐败横行。 ”

具有讽刺性的是,就在为女儿王佳俊打通各个关节,穿过看似公正和严格的中国高考制度上大学的2004年,邵东县公安局政委王峥嵘竟被评为湖南省“全省人民满意的公仆”。目前旅居丹麦、《特权论》一书的作者陈泱潮表示,中国手中握有公权力的人已经形成一个特权阶层:

“ 所以,他有了权力就垄断一切,平民百姓根本没有权利保障可言,人权是被剥夺尽净的。他又没有新闻监督,更谈不上选举制度了,连新闻言论自由都没有。所以,这样的事情能够揭露出来,能够暴露出来,还算是偶然性的。其实,可能这类事情比比皆是啦,只不过是没有揭露出来罢了。”

罗彩霞事件目前已经是轰动全国的新闻,连公安部部长都亲自过问和批示查办。中国教育部也对外表示,罗彩霞事件性质恶劣,查处决不手软。然而,陈泱潮认为,罗彩霞事件被曝光作为一个案不可能遏止中国类似案件的再次发生:

“人性有贪欲,他又没有信仰,又没有制度保障、权力制衡,他无所顾忌啊,只要他想干,特权阶级只要想干,他是无法无天的,他是敢干的。没有建立民主制度,怎么可以治得了?还是治不了啊。不在制度上做文章,不进行民主改革、建立民主制度,这是不可能抑制得了的。”

由于制度监督的缺失,中国有媒体评论质问:问中国大学校园内还有多少“王佳俊”没有被揭露。郑存柱表示,罗彩霞事件不曝光被查办说明信息流通自由,言论自由十分重要:

“ 因为他只是在一个很小的范围之内发现了,就是因为互联网公开了,全国人民关注,然后才引起重视。如果没有互联网相对的言论自由,可能这个事情早就被和谐掉了,内部就解决掉了。所以,我们从这可以看到,言论自由是多么的重要。如果官方媒体和其他媒体也是有言论自由的,对腐败现象进行监督的话,那么,就会从制度上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们确实不指望一个个案能够导致制度上的变革,但是,最起码给我们一个启发,也就是说,中国需要言论自由。没有言论自由,连这样的事情可能都做不到。”

迄今,涉及到帮助王佳俊冒名顶替的几位关键的责任人已经受到不同程度的制裁,案件也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中国有博客说,人们不要期待事件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