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模特生存现状:走夜场常遭潜规则

作者:细听雨声 发表:2009-05-15 1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日前,笔者在福州模特业内调查发现,在常人眼里外表光鲜亮丽的这些女模特,其实由着诸多的无奈和辛酸,背地里她们可能还在为温饱奔波;为了抓住某个一举成名的机会,她们常不得不向现实低头;有时为了生存,她们甚至不得不经受潜规则的考验......

"有谁知道,我们有时连一场收入仅50元的秀也接......"

在常人眼里外表光鲜亮丽的这些女模特,其实由着诸多的无奈和辛酸,背地里她们可能还在为温饱奔波;为了抓住某个一举成名的机会,她们常不得不向现实低头;有时为了生存,她们甚至不得不经受潜规则的考验......
个案
她们光鲜亮丽,经常在福州各处商业活动走秀,经常出入各种高档娱乐场所。

电视、报纸、路牌......四处都有她们美丽的身影,但背后的辛酸和苦涩,却鲜为人知。

宣宣 参加过省模特大赛

"走一天秀,模特实际到手只有一两百元"

她身高176厘米,体重51公斤,是个职业模特。

"这还不是我最瘦的时候,去年为了参加比赛,我天天只吃水煮白菜,麻油都不敢多加。"宣宣笑着说,长期只吃水煮清菜在模特这个职业中并不是什么稀奇的苦差事儿。

宣宣一开始选择这个职业,也是因为女孩子的虚荣心,但入行后才体会到背后的辛酸。

"要生存,要生活,要有固定的收入来维持我的美丽。"在那些空坐着冷板凳等着经纪人帮忙接通告的日子里,宣宣忍不住想,是不是应该去找份兼职来维持日常的开销。

"经纪公司接业务的时候,多是房地产开盘或大型庆典活动的走秀。一天下来价位多在三百元或五百元左右,模特实际拿到手的也一两百,有的同行甚至五十元钱的秀都接。不过,为了生活,也容不得我们挑三拣四。"宣宣一脸无奈地说,"等着这份工作吃饭的人多得是。"

不过宣宣有自己的原则,"我是坚决不走夜场的。" 宣宣似乎早就盘算好了往后有什么打算,"我还年轻,如果顺利的话,我还可以在这个圈子里多混几年,过几年或许可以存一小笔钱,去做做小生意,或者就找个合适的人,结婚生子。"

李丽 接过平面广告 展过婚纱秀

"走夜场,陪酒时间比走秀时间长得多"

身高172厘米的李丽,中专毕业后的通过经纪公司的内部简单培训后走上了T型台。她接过平面广告,展过婚纱秀,有时私下接接小广告,但李丽月收入不过两三千元。

"随着年纪增大,大红大紫的机会就越来越少,把模特当作一个职业,似乎不是那么回事儿。"三个月前,李丽成为一名"夜模"。她说,为了生存,一些知名度较低的模特不得不走起夜场,模特走秀"夜场"已不是业内的秘密了。而走夜场就不得不面对潜规则,面对金钱,许多模特难抵御潜规则的诱惑。

"不经历潜规则很难赚更多的钱。"李丽无奈道,实际上在夜场走秀时,花在包间陪客人喝酒的时间比花在台上走秀的时间要长得多,有时遇上酩酊大醉或毛手毛脚的客人时总是令人倍感无奈。有些客人甚至直接提出非分要求,让人尴尬不已。

妮娜(化名) 福州模特圈里小有名气

"真假选秀难分辨,青春饭难持久"

刚20出头、外型甜美的模特妮娜(化名),很受商家喜欢,经纪人也很看好她。

"当模特其实就是混口饭吃,没想过要长期发展下去。"妮娜认为替家长分担生活费是自已小小肩膀上可以承担的责任,"一开始只是想找份兼职的工作,比如家教啊什么的,后来朋友介绍到经纪公司,老板觉得我外形还可以就留下来了。"

她说她并没有向职业模特发展的打算,"我是独生女,父母希望我可以找份稳定的工作,老老实实的当上班族,长辈比较保守,我没敢让他们知道我出来兼职当模特。"

虽然外形不错,但她没有参加过业内的比赛。"类似的比赛太多了,真真假假难以分辨。很多比赛都由赞助商发起,奖项则由发起商内部自行评定,那些头衔都是被商家花钱捧出来的。"俗话说,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小小年纪的妮娜很是明白这个道理:"这样的头衔实际上没有什么意义,有了这样的头衔出场费会高一些,可工作量也不大,但经常得追随在捧红自已的各大老板左右,有时候很难全身而退。"

"我有一个朋友,参加了模特大赛,后来为了更多的演出机会当了北漂一族。现在她说她看破了这个行业,准备改行了。她说这是青春饭,不是长久之计。"妮娜说她还是会把精力重点放在学业上,那才会有真正的一技之长。

现状

据了解,福州模特大多数的展出机会来自于婚纱展、IT产品发布会、手饰展示会、车展等等,而其实令模特大放异彩的T型台即服装发布会在福州则相当少见。福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模特界资深人士说: "福州多数女模特的收入并不高,等级不同收入差别很大,日场模特与夜场模特的收入也相差很大。"

等级不同出场费差别大

对职模来讲,等级决定她们的收入。从高到底分为首席、超A、A、B、C五个等级,首席就是类似于姜培琳、杜鹃这样;超A是国际性的大赛前三甲获奖者;A类就是国内大赛的前三甲;B类就是国内大赛的前十名;没有拿奖但在一线做得还好的就是C类。

而目前,福州的女模特很少参加国际比赛,甚至连参加全国大赛的都凤毛麟角。多数模特只能参加一些商家赞助举办的省、市模特比赛,在这些大赛中得到的名次决定了她们出场走秀的价钱。

比如,在市区级别的比赛中,获得前三名的女模特,一场商业活动的出场收入在500元左右,而省级比赛获奖的,则在800-1000元,全国比赛获奖的达2000元以上,一些刚入行的模特每场秀只有100-200元。

为多挣钱到酒吧走夜场

一些模特为了提高收入成为"夜模",就是在夜总会,酒吧的娱乐场所走夜场秀,有的也会在金钱诱惑下陪酒陪唱。

夜模的收入一般靠顾客给的花篮(一元一个),基本上每个模特每晚走秀两次,每次能得300个花篮,但最终只能拿到一半,另一半则由模特公司和场方按协议分配。

有时,模特会在包厢内为顾客陪酒,小费一般也是每人300元起,如果是现金,模特能得到其中的70%-80%不等。

此外,一些商家在举办招待晚宴时,也会聘请模特到场助兴。一般模特公司会派几名相貌素质都较高的模特,相应的收费也会高点。一般在1000-3000元不等,如果酒后还要参加唱歌等其它活动,依情况加价300-500元。

一些模特公司会和广告公司合作,推荐模特参与拍摄平面媒体或电视媒体广告。但广告公司要么选明星,要么选没有名气的女模特。"因为没有名气,价钱自然不高,一般就是平常的走秀价格。"该业内人士说,因为想出名,这些模特也不会对价钱太在意。

"野模"抢活竞争激烈

另外,一些"野模"也会来抢活。

"文化传播公司凭借人脉与策划把握着相当一部份演出市场,而这些公司大部分聘请的模特往往是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野模'。"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福州的大部份商家对模特的要求不高,而且为了节约成本,宁愿请"野模"演出,而不太爱请经纪公司的职业模特,更别说是首席、超A、A之类的模特了。这就导致"野模"占据了部份演出机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环球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