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乡萤光闪闪 白天也能访萤踪 (图)

作者:邱淑玲 发表:2009-05-15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末夏初,何不到阿里山区去赏萤。夜间赏萤不稀奇,白天也能看见萤火虫,那才叫做"酷"。在嘉义县梅山乡的若兰山庄、阿里山国家风景区的瑞太游客中心周边树林,不仅黑夜好赏萤,白天还能一睹火金姑真面目。


 体色橙黄的大端黑萤,尾部有个黑点是特征。

 春末夏初,何不到阿里山区去赏萤。夜间赏萤不稀奇,白天也能看见萤火虫,那才叫做"酷"。在嘉义县梅山乡的若兰山庄、阿里山国家风景区的瑞太游客中心周边树林,不仅黑夜好赏萤,白天还能一睹火金姑真面目。

保有丰富自然生态的阿里山国家风景区,向来是春夏南部赏萤重要景点,不论是原住民聚落或山中小镇,几乎都有萤火虫可赏。嘉义县梅山乡的若兰山庄,很早就以赏萤知名,至今赏萤魅力不衰,逢上春夏萤火虫季,山庄更提供萤火虫生态导览解说,并吸引大批民众专程前往拍摄萤火虫写真。

尽管立夏以来,中北部地区天气持续高温炎热,阿里山区午后到夜晚却常飘雨起雾,虽然天气湿中带有凉意,阿里山区的萤火虫依然不缺席,除了三月底最先现踪的黑翅萤外,进入五月以后,还加入了大端黑萤、红胸黑翅萤和脉翅萤。 


瑞太游客中心周边植物,就可发现大端黑萤踪迹。

 为方便游客观赏萤火虫,阿里山管理处几年前便在若兰山庄周边辟设赏萤设施,游客可循步道拜访山区萤火虫的家;瑞里一品渡假村附近,也能见到萤火虫。受到今年春夏持续冷凉影响,梅山乡的萤火虫,四月中旬以后进入发生盛期,五月入夏以后数量犹多,更可贵的是,这时节可见到的萤火虫品种更加多元。

黑翅萤,是台湾族群数量最多的萤火虫,从台北都会区、到海岸,甚至山区,都可到其身影,身材超娇小,除了前胸背板为橙红色,全身都黑。五月才出现的大端黑萤可不同,体色为亮丽的橙黄色,前胸背板为橙红色,末端有黑点,而且体型较黑翅萤大多了,发橙黄色光,闪烁频率也快。

不同于黑翅萤,漂亮的大端黑萤,会停栖在树叶的背面,晚上在萤火虫出没地点周边的树上找一找,准能看到牠的踪影。而在瑞太游客中心旁的树上,白天就能在枝叶间找到大端黑萤,幸运的游客,还能见到牠们交配的情景呢!

来源:Udn旅游休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