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撷珍--数序与才子

作者:陆明华 发表:2009-05-13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祖 指元代文学家方回在诗论中贬斥西昆派、推崇江西派,提出"一祖三宗"之说。江西派即以杜甫为唐诗之冠,是为"一祖"。

二妙 称同时以才艺著名的二人。《四库全书总目.总集类》载:金代段克己、段成己均以文章擅名,尚书赵秉文读后称为"二妙",故其合编诗集以《二妙集》为集名。

三俊 三个并称的俊杰,指晋代的顾荣、陆机、陆云。

四杰 唐代初期文学家王勃、杨炯、卢照邻和骆宾王四人以文词齐名,誉之为"初唐四杰"。

五龙 誉称同时以才名著闻的五人,指宋代窦仪兄弟五人。《宋史.窦仪传》载:窦仪学问渊博;弟窦俨、窦侃、窦僖等,皆相继登科,当时号为"窦氏五龙"。

六逸 指竹溪六逸。据《新唐书.李白》载:大诗人李白与孔巢父、韩准、裴政、张叔明、陶僤沔曾隐居山东徂徕山,时号"竹溪六逸"。

七贤 指魏晋交替之际,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阮咸、王戎七位名士的合称。时人称之为"竹林七贤"。

八怪 清乾隆年间曾寓居扬州的著名书画家郑板桥、金农、汪士慎、黄慎、李方膺、高翔、罗聘和李←,时称"扬州八怪"。

九僧 指宋初惠崇等九个僧人。他们以诗闻名于世,时号"九僧"。有合集《九僧诗》行世。

十哲 指十位德才出众者或某一方面突出的名人。孔子的弟子杰出者多,其中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宰我、子贡、冉有、季路、子游、子夏等十人,史称"十哲"。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