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更正启示:"肖"更正为"萧"

作者:萧劲 发表:2009-05-04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来没有怀疑我的姓氏。我姓小月肖。因为我爷爷姓肖,父亲姓肖,当然我也姓肖。

一位台湾旧友,听说我姓肖,就认真起来,他说百家姓中只有"萧何月下追韩信"的那个萧。我没往深处想,顺口对朋友说,肖是萧的简化字。印象中记得童年时代,爷爷用桐油油漆家具二遍后,总在上面恭恭敬敬地写上一个"萧"字。因为在海外也没有机会去查资料,也没有去考证到底是"肖"和"萧"是二个不同的姓?还是同一个姓?到底肖是不是萧的简化字?

后来遇到许多早年移居海外的华人,他们也常有姓萧还是肖的问题。我曾多次信告家人,求索一本肖氏家谱而未得,就自编了一个说法,肖是萧的简化字,遇到大陆来的,我就说我姓小月肖,台湾来的问我就说就姓"萧"。

偶遇一位台湾朋友,请我吃饭时,问及姓氏。我写下"萧"字,他说"萧"字写的不对,他写下了正体字"蕭",我看了,不禁汗颜。原来萧都有其正体,更何况肖乎?

最近在网上查到,萧氏家人对"萧"和"肖"早就认真地考证过。乌石浦萧氏家庙(1)的考证如下:

作为一个姓氏,古代没有"肖"姓,只有"萧"姓。查阅二十四史,不要说《史记》、前后《汉书》没有"肖"氏,连魏晋南北朝和隋、唐、五代诸史中同样不见"肖"姓。 1998 年重修的《肖厝肖氏族谱》,然而看其内容:"肖氏入闽始祖为刺史萧曦,于唐僖宗中和元年 ( 公元 881 年 ) 迁居福建长乐。"经查另一部光绪壬午年 ( 公元 1882 年 ) 旧谱同一件事记载:"萧氏入闽始祖为刺史萧曦,于唐僖宗中和元年 ( 公元 881 年 ) 迁居福建长乐"。所以,这里的"肖",实指"萧"。 蕭、萧、莦、肖已严重混淆。

究其原因.主要是"蕭"姓的简化字"萧"有 11 划,笔划多,难写,费时。人们为贪图方便,将复杂的"蕭"和简化后的"萧"字书写成简便的"肖、莦"字。后来风行 " 按笔划顺序排列"领导班子名单,"肖"字 7 划,简化"萧"字 11 划,而繁体"蕭"字 18 划 。简化字"萧"有 11 划,在人们的心理中,总是希望自己的名字排在前面,尤其是选举等政治生活中.因此,今日中国大陆之"肖、莦"即为萧,似乎已约定俗成。尽管有人知道"肖、莦"并非是" 萧、蕭"的简化体 ( 也有人还不知道 ) ,人们还是把"肖、莦"当着"萧、蕭"的简化体来写。

另一篇文章《萧氏来源之说》(2)考证如下:

萧姓的古老,是世所共认的。根据历来的考证,萧姓的起源,可以远远地追溯到 3700 年以前的殷商时代,正如《左传》上所说的:"殷民六族,一为萧氏"以及《姓氏考略》上所指的"萧氏,殷旧姓也,望出兰陵、广陵"。这些记载,证诸其后萧氏后裔的活动情形,便知绝对不假,因为,在周武王得天下之后,萧姓的古人便屡见于史书,向来是一个为人所熟悉的姓氏。同时,他们几乎全是当时的萧国人。当时的萧国,指的是现在江苏省北方的萧县之地,而《姓氏考略》上指出萧氏是"望出兰陵、广陵"两地,兰陵是现在的山东省峄县(另有一处南兰陵,则为今之江苏武进),广陵是现在的江苏省江都县,若从地点上来说,萧氏的源远流长,也十分明显。还有一种比较具体的考证,分见于《姓纂》和《通志》以及《风俗通》等书。《姓纂》指出:"宋微子之后,支孙封于萧,萧叔大心子孙有功,因邑命氏焉,代居丰沛,至不疑为楚春 申君客";《通志氏族略》则更详尽地指出:"萧氏,古之萧国也,其地即徐州萧县,后为宋所并,微子之孙大心平南官长万有功,封于萧,以为附庸,宣十二年楚灭之,子孙因以为氏";《风俗通》的记述也差不多:"宋乐叔以讨南官长万有功,受封于萧,列附庸之国。汉相国萧何即其后"。从这三段记载看来,萧氏是出自周代宋国的公族,而当时的宋国,大家都知道,是由殷商的后裔微子所建以奉汤祀的,而萧国却由微子之孙大心所建。如此一来,萧氏源流可以直溯到上 古圣君商汤,其理甚明!如殷民六族:条氏、徐氏、萧氏、索氏、长勺氏、尾勺氏。

在历史上,萧氏家族中比较有名的除萧和外,另一位是唐朝的萧瑀。唐太宗曾经赠给他的大臣萧瑀一首诗《赐萧瑀》:"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勇夫安识义,智者必怀仁。 "

"萧""肖"不分谁之过

据湖南益阳市群众艺术馆考察指出(3),现实生活中,有些萧姓人误以为"肖"是"萧"的简化字,把自己的姓写成"肖","肖""萧"混淆已成为玩疾难愈的社会现象。究其原因,一是 1977年公布的《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1986年被废止)的影响,使某些萧姓人图简便,以"肖"的笔划比"萧"的少,认为写来方便;二是某些萧姓人从儿童时代接受教育起,受部分工具书、新闻出版物、电视荧屏的误导影响养成习惯。如果你告诉他们,"肖"不是"萧"的简化字,"肖"的xiāo音及其义项已经消亡,将"萧"写成"肖"是错误的,他会睁大两只眼睛疑惑不解。所以,混淆局面愈演愈烈......

至此,目前全国850多万的"萧"姓人中,大部分变成了"肖"姓人了,使"萧"姓的稳定性发生了危机,这种人为制造的混乱,是萧姓人不愿看到和无法接受的现实。因为,这种现象冲击了三批简化字表的严肃性,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相抵触,是不合法的。

1998年和2004年,李行健主编的《现代汉语规范字典》、《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二书,在"萧"字的正文解释 中,明确载明:"萧"字不能简化为"肖"。对"肖""萧"混淆现象作了纠正。但从错误之中走出的人微乎其微。

依笔者之见,“萧""肖"不分而错误使用的始作蛹者是中共于1956推行第一次汉字简化方案。由于简化字的出现,它把经五千年承传中国文化就就悄悄的给割裂了。并导致中国文化出现断层(4)。它把我们的老祖宗留给后人的姓氏就修改了。

文字是文化承传的载体,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对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的影响和作用,我是来到海外来后才真正体验到的。来海外之前,我是个西洋科学和文化的崇尚者。但我发现生活在美国的犹太人,欧洲人,亚洲人,包括港台和东南亚的华人,都保留着自己民族文化传统。我也看到已经失去自己传统文化的非洲人,中南美洲人,就象没有根的浮萍。举个通俗的比方,一个民族的文化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作用,就象每一个人都拥有他自己的脾气、秉性和精神一样重要。

笔者在写此文时,特地打电话给在大陆的叔父,他告之肖氏家谱以前是"萧"而不是"肖"。他答应近期内给我寄来一本萧氏家谱。

笔者认为,既然正确的姓氏是"萧",那我们就要把错误的写法"肖"姓更正。既是尊重历史,也是归宗认祖,延续祖宗留给我们后代来的文化。

同时,笔者借此文郑重宣布,我将自己的姓氏"肖"更正为"萧"。并在需要写我自己中文名字的文件或文章中,使用"萧"姓。

我将向我家族肖姓亲戚解释和宣传,建议他们把肖姓更正为萧姓。同时我也希望中国大陆和海外萧氏族人的人士,如果仍然使用"肖"姓者,请把"肖"更正为"萧"。

有兴趣推动更正萧氏的姓的问题,请和笔者联系,电子邮件为:[email protected]

写于2009年5月3日
美国纽约

注(1)乌石浦萧氏家庙网站为www.xmxiao.com
(2)萧氏来源之说 http://www.xmxiao.com/about_xiao02.htm
(3)中华萧氏网 http://www.xiao21.com/Article/ArticleShow.asp?ArticleID=20
(4) 彭小明 "汉字简化的百年误区" http://www.zaobao.com/forum/pages/forum_tw090307a.shtml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