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马俑:铜马车的阳伞

作者:潘国森 发表:2009-04-27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兵马俑号称世界八大奇迹之一,有人认为不到兵马俑博物馆一游,不算到过西安,近日终于有机会一睹秦始皇这一小支军队的风采。原来所谓世界第八大奇迹是兵马俑与秦始皇陵一起分享的荣耀,不过说来亦有点矛盾,因为已出土的兵马俑只是秦始皇陵周边的一小部分,无非是小配角,秦始皇陵才是真正的主角。秦代有非常严密的军事制度,秦始皇一生都无需御驾亲征,这些兵马与秦始皇的日常生活相隔甚远。可是陵墓仍未正式发掘,主角千呼万唤不出来,小配角反而变成了主角,西安市内内外外,不论什么地方都见到有大大小小的兵马俑复制品。这些军事模型成了西安的新象征,甚至出租车司机给我们游客的名片也印有兵马俑的图案。

西安是中国最重要的古都,地下的文物比北京还要多,除了秦始皇陵之外,唐太宗的昭陵、唐高宗和武则天的干陵都不可能在我们有生之年开发,只能留给后代子孙。到了有朝一日科技发展到可以确保开发不会带来破坏,这些古代帝主的陵墓才会重见天日。在兵马俑博物馆所见,兵马俑列队的景象已经非常壮观,可惜现时的发掘技术不能保护俑原有的色彩,俑一出土,上面色彩缤纷的颜料就迅速氧化,只剩下单调的陶土色。由是观之,唐诸帝陵还是不可以轻言开掘,以免对内里文物造成无可弥补的破坏。

到近距离看兵马俑,再加上一天的设计行程还要跑华清池、秦陵地宫模型等景点,实在不能细心欣赏兵马俑的造型,辛苦走一趟,无非是满足「到此一游」的心理。大力发展旅游业可以搞活经济,带动运输、住宿、餐饮和纪念品等行业的生意。但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长途旅行,又会增加能量和资源的消耗,对环境不利。说句实话,如果要好好欣赏文物,以今天影音录像的技术日趋发达,可以摄制更立体和广角度的图象,将来透过电子信息参观远方的旅游景点也不是遥不可及。如果日后能够像美国国家地理杂志频道那样摄制电视节目,将近似身历其境的图象呈现游客眼前,可能严重冲击传统旅游业。不过话分两头,观看纪录片,只可以代替辛辛苦苦从西安市中心乘车到临潼看兵马俑的造型,却不能亲自与当地居民面对面接触、购物和品尝地道美食。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号铜马车的阳伞,设计之精巧实在令人叹为观止。那把伞可以三百六十度旋转,按着太阳的位置调校以遮挡阳光,还可以从车上拆下来,插在地上或是用手高举。游伴都说这把伞可以申请专利,大量生产,行销全球。不过按博物馆讲解员透露,考古人员用现代机床复制这把伞亦要经过很多重工序,看来生产成本可能非常高昂。古代技术人员的本事之高,真叫后人惊叹。

来源:香港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