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龙的左耳-木耳(图)

作者:菲尔 发表:2009-04-24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用菌有独特的味道和口感,就如古人说:"世上何物为鲜?水之莼,陆之蕈。"早在战国时期《吕氏春秋》就提到:"味之美者,越骆之菌。"

木耳就是其中一种深受欢迎的食用菌。木耳属于真菌门、担子菌纲、木耳目、木耳科、木耳属,木耳属中有十个品种,我们常吃的是黑木耳。

木耳的繁殖器官叫子实体,就是我们吃到的那个东西,喜欢潮湿,尤其是在雨后生长特别快速。主要寄生在枯树的枝干上,如桑、榆、槐、枣、柳,据说最喜欢寄生的树木叫接骨木。

中国古代史料中,木耳有很多名称,《本经》中称"木耳",《韩昌黎集》中叫"树鸡";《圣惠方》称为"黑木耳";《证类本草》称为"木檽";《本草纲目》则称"木菌、木蛾";《药性切用》称"云耳";《四川中药志》称为"耳子";《道城志》谓之"木蕊"等等。

韩愈有〈答道士寄树鸡〉一诗,内有"烦君自入华阳洞,直割乖龙左耳来。" 黄庭坚的〈池口风雨留三日〉中有"薪者得树鸡,羹盂味南烹"的名句。苏轼也有"黄崧养土羔,老槐生树鸡"之诗句。

木耳有独特的口感,《齐民要术》中详细介绍烹调食用法:"木耳菹:取枣、桑、榆、柳边生,犹软湿者......煮五沸;去腥汁,出置冷水中,净挑。又着酢浆水中洗出,细缕切迄。胡荽,葱白,少着取香而已。下豉计。酱清及酢调和适口,下姜,椒末,甚滑美。 "

陆游是素食爱好者,他的《陆游集》里写有:"唐安薏米白如玉,汉嘉木耳脯美胜肉......"又有"玉食峨眉木耳,金齑丙穴鱼"的诗句,可见他对木耳也是高度赞美。

理学家朱熹也写有多首咏菌诗,他的〈木耳〉诗写道:"蔬肠久自安,异味非所夸,树耳墨垂聃,登盘今亦乍。"

木耳含有丰富的胶质、蛋白质和钙、磷、钾、铁等矿物质,因此自古就广被用来做为养生食品。宋代刘涓子的《鬼遗方》有关于"木耳粥治痔"的记载;明代的《食物本草》也称其"极验"。民间还有"常饮红枣木耳汤, 贫血患者可健康......木耳醋汤治血痢,腹中绞痛可痊愈"等等的记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