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 北京城管执法手册曝光惹风波

作者:方媛 发表:2009-04-24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本名为《城管执法操作实务》的手册星期二在网上曝光,内容涉及城管执法时应怎样对付民众的手法惹起各界人士质疑和批评,北京城管局星期三发出了紧急声明, 表示有人断章取义,但有民众表示,城管的实际作为比手册上有过之无不及,更有人证实城管不仅暴力执法,还勒索民财。

北京城市管理局的一本执法手册部分内容星期二在网上曝光后,引起民众强烈反响,涉及的主要内容是第四章"城管执法过程中的分寸把握"中第二条和第五条,第二条规定"最好是几名城管执法队员一起行动,一次性地控制住相对人的身体,要达到招招见效,不给相对人以喘息的机会......"而第五条规定"采取反暴力抗法的局部动作,注意要使相对人的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周围不见人,还应以超短快捷的连环式动作一次性做完,不留尾巴。这些被网友称为 "用标准的技术手法掩饰暴力的痕迹"。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北京宣武区城管大队询问有关情况,对方承认有这份教材,但那是干部用的:干部培训教材,它是科级以上干部培训时用的,我们下边都没有。

北京维权人士周莉对此表示不敢相信:如果这是真的,我认为这本书就是教唆犯罪,不瞒你说,我刚看时都不敢相信,它好像是教唆对公民造成身体上的伤害又能够保证不被公众发现,或者是没有证据被发现,这是一种更卑鄙的伎俩。

正当人们怀疑该书内容真伪时,星期三下午,北京市城管局发出紧急声明, 承认该书是他们的执法手册,但强调是内部交流,并始终没有在城管一线执法队员进行统一培训,也从未同意对该书公开发行,并表示部分队员对当前部分媒体及网络对该书断章取义,针对个别词句和提法进行炒作的做法表示遗憾。北京电视台也在新闻报道中"辟谣"并重申了城管局的声明。

但是,各界人士依然议论纷纷, 有网友质疑断章取义的说法并表示,写都写了,还怕人家报道?有人对内部交流一说也提出疑问表示,书已经公开出版造成影响了,怎么还是内部呢?

深圳异见人士赵达功星期四对本台表示:因城管与民众冲突在中国引发了多次群体事件,当局很重视,但是他没有去化解社会矛盾,而使用强制暴力手段,小册子上说的一些方法包括打人脸上不要出血,就是不能让表面有伤,这就说明要用暴力处理一些社会问题,在处理过程中尽量掩饰暴行,不让媒体知道,不让外界知道,不让周围的人知道,否则的话这个城管就失败了。

不过, 也有网友认为教材内容是在指导城管保护自己,是正当防卫,网友"非鱼非子"说:"你们怎么不看书上的那个前提:城管队员在执法受到暴力侵害之际。如果警察在执法受到暴力侵害,直接开枪送你小命。"

不过,这种说法,多数网友认为不成立。网友"张伯伦100"反驳说:"警察面对的是罪犯,城管面对的是穷苦百姓!"

曾经亲眼看到过城管野蛮行径的北京市民表示:城管打人我是真看见过,就那样打人,这种事情不是一天两天了,都很多年了,老百姓对城管打人都习以为常,因为他们老打人。

更有网友表示, 城管完全没按教材那么做, 实际上的作为比手册上有过之无不及,:哪次出勤不是好几车人, 哪次打人不是在众目睽睽! 哪次打的不是头破血流!他们是不是还有套教材啊"局部动作时脸上见血,身上见伤,周围见人"!

还有一位做小商贩的北京访民表示:城管不仅是打人,勒索敛财更是屡见不鲜。他说:城管呀,敲诈,要钱,人家卖东西给人抄走了,然后问你想要不想要,想要掏钱去取,就是敲诈,城管来了,不管你是北京的还是外地的给你推一边去了,把东西乒乓就装上车了,我再跟你说件小事,七,八块钱的毛巾,一块毛巾值多少钱呢,就是上个礼拜三,交二百块钱才能把毛巾拿走,收据?什么都没有,要钱他们分红利呀,要不然哪里有奖金呢。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