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赏必罚

发表:2009-04-24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信赏必罚”是领导者必须遵守的信诺。该罚不罚,组织纪律荡然无存;该赏不赏,团队士气消沈不振。

公元六一五年,隋炀帝北巡,遭东突厥大军重重包围,雁门郡四十一座城,只剩两座未破。隋炀帝以升官晋爵为诱饵,激励士官兵奋勇杀敌,终于突破重围脱险。不料事后论功行赏,隋炀帝却不认账,奖赏标准从严。将士心灰意冷,怨恨连连。

唐高祖取得天下后,有一回在霍邑击败强敌,大喜之余,慷慨的给赏、授官。有人认为奖赏太过浮滥,他却批评隋炀帝舍不得封官赏爵,结果失去天下,怎可步其后尘?

唐高祖批评得对。该给的不给,该赏的不赏,不仅有失诚信,也容易招来不满。隋炀帝是一个例子,袁术又是一例。

袁术发迹得早,却集缺点于一身,成为三国故事里负面教材的取材对象。

袁术占领南阳郡后,施政不得人心,户口数百万,却因为他骄奢淫逸,大量收税,百姓民不聊生,人口外移。──十足的败家子。

袁术没有本钱和人结怨,偏偏和堂兄袁绍反目成仇,两人翻脸后,分别和公孙瓒、刘表结党,互别苗头,互相算计。和袁绍策略联盟的刘表已经不怎么样,和袁术合作的公孙瓒更是差劲,两个蠢材加在一起,发挥得了什么作用?

袁术原来有一名大将孙坚(孙策和孙权的爸爸),孙坚攻打刘表时虽然获胜,不幸在追击途中遇伏而亡,袁术失去孙坚后,顿失左右手,此后便无力对付刘表。

孙坚死后,儿子孙策主动投靠袁术(兴平元年,194年),袁术见孙策一表人才,才识过人,非常惊异,便把孙坚原来的部属千余人还给孙策。

有一次,孙策的一名部属犯了罪,逃到袁术军营的马厩里,被逮个正着,孙策将他就地正法,并未先知会袁术。事后孙策忐忑不安,向袁术谢罪,袁术说:“士兵容易离叛,咱们领兵最痛恨这种人,杀了是对的,何必谢罪?”

由此看来,袁术对孙策相当包容,不失为颇有气度的领袖,事实上袁术也常赞叹说:“如果能有像孙策那样的儿子,我死而无憾。”可见对孙策的欣赏。

可惜话说得漂亮,表现出来却不是那么一回事。

袁术原先曾答应孙策,让他担任九江太守,事后却改用陈纪为九江太守。后来袁术派孙策攻打庐江太守陆康,他因为前一次毁约而过意不去,便对孙策致歉说:“本来要以你为九江太守,却错用陈纪,我引以为恨。现在你去攻打陆康,如果得胜,庐江太守就是你的了。”

然而,孙策大捷归来,袁术又不守信诺,把庐江太守给了他的旧部属刘勋。孙策更加失望。

后来,孙策自告奋勇,表示要带兵征讨,帮袁术平定江东,袁术对不起孙策还不自觉,以为孙策真心愿意为他打天下,拨给他一些兵马。孙策离开袁术,一路招兵买马,部众从千余人增加到五、六千人,再加上周瑜适时出现,孙策大喜,接下来攻城掠地,屡屡得胜,因而建立自己的地盘。至此,孙策翅膀硬了,已不需要袁术的资源,而袁术也得不到孙策的支援。

后来袁术称帝,孙策写信把袁术骂了一顿,两人正式决裂,袁术气得病倒。

袁术手下无大将,本身又无才德,不知韬光养晦,反而称帝过干瘾,情愿成为众矢之的。当了两年半的阳春皇帝,奢靡享乐比照皇帝,弄得穷困潦倒,不得不投奔他人,却屡屡遭拒,最后呕血而死。唉!

以封官爵赏换取部属的赴汤蹈火,或许出自领导的权术,但像袁术这样,对部将两度开出政治酬庸的支票,兑领人却是无功的第三者,对部将是何其大的侮蔑。

让孙策当个地方官这么难吗?不,非不能也,乃不为耳,这“不为”,正显示对人缺乏该有的尊重。可确定的是,应该给的,答应给的,不给是不行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