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许拍千年一人圣雄岳飞的影视呢?(组图)

作者:华夏汉文明 发表:2009-04-22 0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中天在百家讲坛讲先秦诸子百家争鸣,讲到周朝周公对极重鬼神的殷商的迅速覆灭进行了深刻地思考,创立后来中国人的"敬鬼神而远之"和"以人为本"的重德治的文化,而后又经过孔子的总结和传播,中国人就不可能再真正崇拜鬼神了。但是任何一个民族都需要崇拜的精神信仰来凝聚民族和劝人向善,这样中国人就用圣人崇拜来取代了鬼神崇拜的宗教。

但是成为中国人心目中崇拜的圣人的条件极为苛刻,即必须对我们民族既有大功劳、大贡献或大发明又必须道德完美的华夏先祖,除了黄帝、神农、尧舜禹汤、周文王、周武王、周公,后来又只加上孔子、孟子。

易中天讲到后世两千多年成为中国圣人的只有忠贞无二、鞠躬尽瘁的诸葛亮、义薄云天的关羽和精忠报国的岳飞等两三人,虽然中国人也有英雄崇拜,但是远比不上圣人崇拜、道德崇拜。

但是后世的学者文人都认为关羽的义气只是对兄弟和君主,而且还坏了刘备的大事,致使蜀汉一蹶难振,后来即便耗尽诸葛亮的一世心血也回天无力了。历史上真实的关羽无论哪方面远不如真实的岳飞。

岳飞是中国数千年来唯一集伟大民族英雄和圣人及文化崇拜于一身的人物,他道德完美,在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诚和勇敢、爱民上感人至深,他武艺高强、英勇无敌、慷慨激昂、视死如归,他的诗词满江红被认为是千古武将第一,每当国破家亡时激励了一又一代中国青年吟唱着这首满江红舍生赴死、走向战场。

这在中国文化中是独一无二的。这里的英雄主要指普通中国人心目中的狭义英雄,不包括那些枭雄人物,中国老百姓很清楚岳飞真正爱的和为之慷慨赴死是华夏民族,而不是那个皇帝老儿。当慷慨激昂、壮怀激烈、一心恢复中原的岳飞的所作所为不符合皇帝和金人的利益时,被心理阴暗的昏君和奸贼处死,激起了普通中国人最深刻的同情。所以岳飞毫无疑问是绝大多数传统中国人心目中的唯一圣雄。

笔者记得小学一年级,和伙伴们一起听中央电台评书岳飞传时,听到岳飞被昏君和奸贼处死时,我和伙伴们哭做一团,同时对昏君、奸贼秦桧、鞑虏充满了刻骨地仇恨。

但是令人感到非常蹊跷的是后来中国的影视如此发展,却从来没人要拍摄岳飞的影视剧,连在百家讲坛原有的岳飞条目也被拿掉,好像后来大陆要极力想使人们忘掉这个中国人千年来真正尊崇的唯一圣雄岳飞--岳武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