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带菌传染,孩子容易蛀牙(图)

作者:陈念怡 发表:2009-04-19 1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同样都爱吃甜食,为什么有些孩子怎么吃都不会蛀牙,有的孩子一吃完就马上刷牙,却还是满口都是补过的牙?难道蛀牙真的和个人的体质有关?

根据日本《日经kids+》杂志,孩子容易蛀牙,除了和刷牙习惯、饮食习惯有关外,唾液分泌的多寡和成分、口腔是否含有坏菌,也都是容易形成蛀牙的因素。

1、唾液的量和成分
日本牙科专家西川义昌表示,一般人的口腔中含有600800种的「常在菌」,其中有六成以上的常在菌会利用口腔中残留的糖分,分解出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会侵蚀牙齿,溶解牙齿表面的矿物质,逐渐形成龋齿。

为了预防蛀牙,唾液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当食物进入口中的10分钟之内,唾液腺会分泌大量的唾液,清洁口腔,此外,唾液中的重碳酸盐等成分,可以中和酸性物质,抑制口腔内的细菌。换句话说,如果孩子的唾液分泌不足或内含的重碳酸盐过少,都会提高蛀牙的风险。而乳牙蛀牙的机率又比恒齿高出许多。

2、经由大人传染的「变形链球菌」及「乳酸杆菌」
有别于常在菌,「变形链球菌」(mutans streptococci)及「乳酸杆菌」(lactobacilli)才是蛀牙真正的罪魁祸首。「变形链球菌」主要侵蚀牙齿表面的珐琅质;「乳酸杆菌」则以侵蚀牙齿的象牙质为主。令人惊讶的是,这两种致病菌都是经由主要照顾者的垂直传染而来的。

根据研究显示,在孩子1岁半到3岁长牙期间,经由喂食共享餐具,或亲吻孩子等行为,大人口中的「变形链球菌」或「乳酸杆菌」就会传染给孩子。而且,孩子愈早感染到这两种坏菌,未来蛀牙的情形也会愈严重。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的孩子有没有受到感染,可请牙医检查确认。

西川指出,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这两种致病菌必须在牙齿表面繁殖。3岁之后,寄生在孩子牙齿表面的常在菌数量增加,便可间接抑制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因此,只要家长尽量避免口沫接触,防止孩子在3岁以前感染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未来孩子感染这两种致病菌的机率也会大为减少。

总之,唾液分泌太少、唾液中预防蛀牙的成分不足、口腔内有「变形链球菌」、「乳酸杆菌」的人,都特别容易蛀牙。不过,预防蛀牙不能光靠体质,规律的生活、正确的刷牙习惯、使用牙间刷等等,都很重要。西川最后强调,不容易蛀牙的人反而容易得到牙结石和牙周病。因此,不管你的孩子是不是容易蛀牙,正确的刷牙方法和勤刷牙,才是根本之道。

来源:亲子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