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玛曲藏人与武警冲突四藏人受伤

发表:2009-04-14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甘肃藏区发生藏人与武警冲突事件,上周五,甘南玛曲县阿万仓乡的萨尔玛寺举行法会,三百多名藏人前往朝拜,但与武警发生冲突,至少四名藏人被打伤,其中一人被打断肋骨。玛曲县宗教局官员星期一对本台表示,冲突已经平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萨尔玛寺上周五举行法会,却演变为冲突。十年前离开甘南,现在达兰萨拉的罗布林卡藏文研究院的研究员贡保当知星期一告诉本台:"那天是4月10号星期五,中午一点到两点半,玛曲阿万仓乡,在寺院的一个佛教法会上,来了很多人,寺院有二百多,三百个和尚,还有当地人到寺院朝佛"。

贡保当知表示,寺院负责人和乡长要求武警不要进入寺院,以免发生冲突,但武警没有理会:"阿万仓乡居住的武警有一百多人,寺院的主任还有乡长和群众代表都说,武警不要来寺院,如果到寺院来发生冲突,我们担当不了"。

结果还是发生了冲突。本台星期一致电玛曲县宗教局,接听电话的一名藏族官员表示,不太清楚:"不太清楚",而另一女藏族官员表示,事件已平息。

记者:现在有一个受伤的藏人,一条肋骨被打断了?
官员:我不太清楚啊,这个。你稍等啊。

女官员:喂。

记者:阿万仓那边藏人和武警发生冲突,平息了没有?
女官员:平息了吧。

记者:什么时候平息的?
女官员:不清楚。

据来自甘南的贡保表示,接着武警在一名藏人家中搜查到一条狼皮,怀疑藏人藏有枪支,藏人洛桑等人解释,狼是被藏獒咬死。武警没收了他们收藏的小刀和打鼓用具,又殴打他们:"契楼(音)、洛桑、还有扎丹、贡地,他们四个人,被拉到阿万仓乡卫生院打了一顿"。

贡保表示,四人被打时都戴着手铐,其中贡地肋骨被打断,目前在兰州救治:"他们被打时,两只手还戴手铐,严重的是贡地,贡地现在兰州的一个某医院治疗。"

现场愤怒的藏人群起反击。贡保说:"当时洛桑戴着手铐,有三百多名群众和武警之间冲突以后,互相扔石头,这时候,那两个人(藏人)戴着手铐,当众逃跑了"。

目前在当地乡长的斡旋下,事态已经平息。

另据挪威西藏之声引述,达兰萨拉的罗布林卡西藏高校负责人卓嘎嘉表示,当时寺院在举行跳神等大型佛事活动,当局派遣武警拦截前来参加佛事活动的牧民,从他们手中抢走了平时随身携带的铁锤和刀具。

卓嘎嘉还透露,上月28日--中共纪念"西藏农奴解放日"当天, 中共有关官员走访玛曲县的所有寺庙,向每个僧人赠送中共的党旗和一袋米等礼物,并要求他们"牢记旧社会的苦难"、"珍惜新生活",不要被"达赖集团"和"西方敌对势力"所蒙骗。

另外,西藏法院上周三判处两名在去年"3.14"拉萨骚乱中纵火烧死人的男子死刑,另外两人被判死刑缓刑。对此,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负责人江白木浪表示,他们最快星期二发表声明,呼吁拉萨法院依法重新审理:"拉萨市法院判刑西藏人这个事情,我们明天发布一个声明,呼吁中国政府改变一审判决,拉萨法院应重新判决"。

上周被判刑的共有5人,法院指他们分别参与3起拉萨纵火案。其中有两人被判死刑,另外3名男子因为在店铺纵火,导致人员死亡而被判刑,其中两人死缓,1人无期徒刑。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