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今后取名只限8000多个用字

发表:2009-04-12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为遏制乱取名、取怪名现象,今后新生儿取名只能在即将公布的「规范汉字表」8000余字中选取。广州「羊城晚 报」引述参与编制「规范汉字表」的中国国家语委副主任李宇明表示,「规范汉字表」是在1988年的「现代汉语常用字表」和「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等基础上整 合修订而成,共有8000余字,目前已完成专家学术研究工作,等候行政审批,如无特殊情况,今年内大致能够面世。

报导又引述「规范汉字表」后期研制工作的专家组组长、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指出,「规范汉字表」是对过去已有规范的整合与修订,包括重新复查、确定了字级、字量、字形,对姓氏、地名、科技等领域的字作出补充,对简化类推作出严格限制,正体字与异体字的关系也作了一些必要的调整。

王宁强调,这次修订工作经过全盘考虑,慎重从事,但「规范汉字表」不会恢复繁体字。

她又说,该字表一经公布,今后中国大陆新生儿的取名用字必须从中选取,乱取名、取怪名的现象将得到遏制。

王宁强调,人名用字是社会用字的一部分,必须要符合汉字使用的规范,这样才是真正的保障姓名权。

报导又引述中国公安部门透露,大陆换领第2代身分证的过程中发现,竟有大约8000个字找不到。据专家研究,这约8000个字中,至少有一半是错字、别字。

此外,目前中国公民的姓氏用字大概有7600余字,但其中竟有2000个字所代表的姓只有一个人在使用。也就是说,这些姓几乎都是硬生生造的或胡乱编出来的,而非历史传承的。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