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 一场劳累为谁忙(图)

作者:宇驰 发表:2009-04-06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在极度的政治压抑环境下,心力交瘁。(网络图片)

今年两会,温家宝在记者招待会上,精神大不如前,注意力欠集中,反应也不够敏捷,不但没有留下信心十足的印象,反而让人感觉他内心很累。已经是67岁的老人了,还要东跑西颠奔波劳碌,温家宝显出疲态,在情理之中。

不过在我看来,温家宝打不起精神,应有更深刻的原因。最深刻的原因,就是温家宝在极度的政治压抑环境下,对当今体制的无奈,官场的明枪暗箭使他心力交瘁,心灰意冷。总理任期以过6年,政治改革遥遥无期,官僚阶层的大面积腐败日甚一日,社会不公平,底层民众受欺压而引起的群体抗争事件频发。这些是由体制的弊病所造成的顽疾,即使温家宝位居总理有心想医治也是寸步难行。

胡温矛盾公开化

温家宝在中共体制内受到挤压和暗算。如果说温家宝在十七大前的上一个4年的任期中,江派势力坐大,温家宝已经萌生辞意的话,那么江系日渐衰微的今天,温家宝却仍然是被处处掣肘。

今年3月的人大会上,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公开了胡温的矛盾,反击多次批评广东"腾笼换鸟"政策的温家宝。而"腾笼换鸟"引发广东出现外商纷纷撤资、大批制造企业倒闭和大量工人失业和的经济和社会危机,则正是温家宝从整体考虑所试图避免的。而广东经济的快速发展是靠外来资本,靠密集型的外来加工来拉动的,这是事实。

汪洋敢于在两会中泄露胡温不和的重大政治秘密,一定是得到了胡锦涛的授意或默许。会议期间胡锦涛来到广东省两会代表团参加讨论,是此次两会中胡锦涛第一次到省级代表团座谈。胡锦涛坦言是专程来"为广东打气鼓劲"。这表明汪洋敢于多次反驳温家宝对广东的批评,其后台正是胡锦涛。

胡锦涛为何让汪洋在两会期间贬温家宝?也许与此次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强烈要求评选"人民的好总理当全国劳模",对温家宝的敬意远远超过了胡锦涛有关。今天上国外知名图片网站Getty Images,也发现温家宝的照片有1294张,而胡锦涛的照片为779张,远落后于温家宝。温家宝功高震主,可谓犯了大忌。

政改言论被封杀

2008年9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出席联联合国大会的温家宝。访谈内容涉及89"六四"、互联网封锁、人权状况与西藏等多个敏感话题。但新华社等中国媒体,对这些问题均未给予报导,仅仅报道了温家宝对美国金融危机回应的部分。

香港苹果日报报道指出,中国网民注意到,以前被问到六四时,温家宝都会重申"历史已有结论"等官话,但这次没有,而是直接回应要政治改革。温家宝提出中国民主的三个发展方向,包括民主选举、司法独立和政府接受监督。

网民将对温家宝专访的文章译成中文贴到一些知名网站,引起热烈反应,但很快这些文章和跟帖就被删除。

怎样才能留名青史

温家宝任职以来是中国官僚和富人的财富增长最快的时代,也是中国贫富差距日益拉大的时代,更是中国社会"政治道德败坏,社会价值观分裂"发展最为快速的时代。

在常人的意义上,温家宝不是坏人,对弱者存有几分真正的同情心,在当今污浊的官场尤为难能可贵。但正是由于他的这一点,在贪官和黑势力如鱼得水,大行其道的社会,反而给这个独裁的体制在添加能量,使苟延残喘的僵死体制得以维持和延续。不管温家宝怎样认为,怎样问心无愧,在客观上他都起到了社会进步的绊脚石的作用。

今天的中国社会与30年前相比,已大不相同。如今资讯之发达,民智之开化,非昔日可比。历史将如何评价自己,是温家宝曾几次提到的问题。温家宝应该明白,与其做一个末世劳累成疾的总理,还不如胸怀大志,敢做敢为,做一名催生中国民主早日到来,解体旧体制的领袖,只有这样方能留名青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