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六四:洗不净的血迹(图)

香港支联会海外纪念六四二十周年

作者:李芳 发表:2009-04-06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方政和妻子吴女士(摄影/李芳)

【看中国记者李芳旧金山报道】在六四二十周年到来之际,香港支联会联合海外关注六四的社会各界共同举办纪念活动。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副主席蔡耀昌一行三人于四月五日抵达美国旧金山,在旧金山机场Clarion旅馆与来自加州的各界人士举行“八九民运二十周年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司徒华以“天安门广场上的血迹可以洗刷干净,但历史的血迹却无法洗净”开场,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了六四事件的意义和教训,探讨中国民主运动的前景。蔡耀昌则立足香港,从坚持六四真相的传播,看港人对民主、自由、人权报以的希望。

洗不净的血迹

司徒华简短精辟的从中共建政讲起,中共在1949年到1979年的四十年间,从三反五反、镇压反革命、肃清反革命、反右直到文化大革命;在经济上,农村的合作社、人民公社、大跃进到大饥荒饿死360万人,中共历次运动加起来,致使7千多万同胞死于非命。讲到从1979到1989年出现的近十年中共内部的两条路线的争斗,经济改革下的政治体制,坚持的是独裁专制;保守派与改革派在政治上的分歧,是造成六四事件的历史原因。

八九民运遭镇压后,导致对专制独裁完全失去制衡。六四事件后,开放力量被整肃,贪官巫吏横行,社会贫富分化;金钱权利结合,带来道德沦丧;发表意见遭到暗中拘捕,言论出版自由走向倒退。如此种种,当今的社会前途何在?

民间的民主力量

司徒华从四个方面探讨来自民间的民主力量。目前人们看到,民间的维权运动从维护自己的利益出发,没有政治口号,遍地开花,将成为民主的公民力量。其次,电子网络的发达,推动了信息的传递。另外,无神论和有神论的对立,告诉人们,宗教是共产党的天敌。而宗教在中国的迅猛发展,也将汇入民主的力量。司徒华特别提到法轮功民众,是在中国受到最严酷迫害的一群人,他们还在坚持信仰。最后,司徒华认为环保人士也将成为民主的支持者。

警惕中共残暴本质

二十年来,中共在八九屠杀问题上从来没有作出过正面回答。研讨会主持人周封锁表示,一个杀人的政府是绝对不会轻易承认其罪行的。二十年过去,杀人者希望人们遗忘。他说,我们要为六四的死难者寻求公义。

司徒华在其发言中提醒人们必须警惕,吸取血的教训,他说:“共产党的本质是残暴的。二十年前,没有人会想得到坦克和机关枪会对向人民。”他表示支联会在推动民主运动中,坚持“促进量变,等待质变”。最后他说:“中国终有一天会走向民主。”

毋忘六四花圈(摄影/李芳)

海外六四真相探讨

在海外一直研究六四真相的吴仁华、Eddie Cheng、王超华和封从德,以及刚刚来到海外的六四受难者方政到会发言,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八九历史的真相。

吴仁华《新闻自由导报》总编,《天安门血腥清场内幕》的作者。他以发掘和研究的大量详实资料和亲身经理为背景,向人们揭示了当年军队镇压的前前后后,中共为什么动用那么多的军种和部队;开枪命令的追踪;天安门广场清场的真情实况。

Eddie Cheng 原北京大学学生,《Standoff At Tiananmen》英文书的作者。他从一个关心者的角度,探讨围绕六四的争议。他认为,人们不是非得知道民主是什么才去争取民主。当年中国的学生感受到言论自由的重要,自发的起来寻求民主的理念。从在校园中“闹事”,到对国家前途的担忧,冲出校园走上街头,到组织游行。Eddie认为,短短56天的八九民运,是一场伟大的运动,因为它是一场真实的运动。

王超华目前UCLA学者,八九年北京高校联合会常委。她通过4.27大游行和天安门“绝食”两件大事谈对“政府有罪,学生有错”的认识。封从德,六四档案主编,多少年来坚持维护六四事件资料的搜集和整理,为人们了解真相提供大量参考资料。

方政原北京体院学生,在六四戒严部队坦克车下奋勇救人而致残,失去了双腿。他以亲身经历讲述了六四当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真实的一切。讲述中方政几度哽噎落泪。

香港支联会一行将访问北美六个城市做演讲,旧金山是第一站。

(从左至右)封从德、司徒华、蔡耀昌、周封锁(摄影/李芳)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