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和尚

发表:2009-03-31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宋时中国出了两位著名的和尚,一位是"颠僧"济公,另一位是"疯僧"风波和尚。这两位疯疯颠颠的和尚都成了罗汉,被民间供奉敬仰。

风波和尚生活在南宋初年,是一位有胆识的和尚,他以"扫秦"的事迹闻名于世。当时,奸相秦桧诬陷抗金英雄岳飞,以"莫须有"罪名将其打入大牢后,不能决断如何处置,遂到灵隐寺求签,遇到风波和尚。

风波和尚对秦桧等人大笑,问秦桧:"曹操也是一世之雄,可今天到哪里去了?"秦桧询问此意何在。他说:"天理昭彰,忠奸自见,善恶有报,相公身居宰相之位,一只手可以擎住天,为什么要杀栋梁之臣!国家安危,难道就不理会了吗?"秦桧问:"谁是栋梁?"风波和尚正色道:"岳飞将军!"丧尽天良的秦桧毫不理会。风波和尚大笑:"愚蠢之人,还不醒悟;后悔也来不及了。"然后用破扫帚照着秦桧脸上没头没脑的扫去,扫完扬长而去,踪影转瞬全无。秦桧被扫得丧魂落魄,狼狈而去。这就是著名的"疯僧扫秦"的故事。

疯僧扫秦的故事传开后,民间将对岳飞的敬爱,对惩处奸相的快意,统统集中到疯僧身上,就将伸张正义的"疯僧"列入了罗汉队伍。二位南宋奇僧,一颠一疯,在各处寺院的大殿占有一席之地,相映成趣。

九华山旃檀林的大雄宝殿内,就供有两个小雕像,一个是济公和尚,造型如天仙;另一个是风波和尚,左胁下有一扫帚,手挥佛尘,一心想扫灭秦贼。只要是人群集聚之地,即使地面很清洁,他也要挥动笤帚扫地,说是"扫秦",时时提醒人们不可忘记共同除去奸贼。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