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盖特纳方案难以承担重任 G20峰会难服众望

发表:2009-03-30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信贷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陶冬在最新博客文章中 分析,美国财长盖特纳所提出削除银行有毒资产方案可 能难以为继,而本周即将举行的 G20峰会可能也难以达 成大幅进展。

以下是陶冬的博客全文:

全球股市在盖特纳的银行去毒方案刺激下继续攀升 。美股在三月份创下了1987年以来最大升幅,新兴市场 更是有史以来最佳。除了银行重组有进展外,美国的房 屋数据也出乎意料地上升,加上耐用品订单和就业数据 有所改善,为美国经济提早复苏制造出想像的空间,带 动股市连续走高。债市情绪也有改善,crossover及 iTraxx均回落,不过债市反弹力度明显较股市逊色。商 品和石油市场在急升之后出现获利回吐,但铜价却在中 国需求故事下一路高歌。

盖特纳的"公私投资计划",在剥离有毒资产上迈 出了重要的一步。方案明显有利于银行和参与计划的私 人基金,因此估计拍卖时会有不俗的市场反应。但是此 方案将风险几乎全部留给纳税人,将潜在回报收益却拱 手让给私人投资者。此思路很难在国会得到进一步的拨 款,资金上将难以为继,因此不堪为整个金融体系排毒 的重任。笔者认为在金融业成功剥离有毒资产之前,难 言真正的经济复苏,市场反弹也难持续。

上周英国国债出现七年来首次拍卖失败,美国和德 国的国债发行也不热烈。在各国纷纷推出巨额财政扩张 的情况下,国债的供需关系似乎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本周市场的焦点是4月2~3日的G20峰会,各国领袖 在刺激经济、重建金融、加强监管、环境保护方面如能 取得进展,可能对市场产生影响,但各方在开会前已经 众说纷纭,估计难孚众望。周四预料欧洲央行会减息 0.5%。周五美国三月非农业就业人数预期大降700K人 (vs上月651K),失业率冲上8.6%(vs 8.1)。周三美 国的三月ISM(36.5 vs 35.8)和欧洲的PMI(34 vs 33.5)分别出炉,可能较上月略有改善。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