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兵团”大增 一浪高过一浪

发表:2009-03-24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产管理署20日公布,二月份个人申请破产个案多达一千五百宗,较一月份增加一成八,而与金融海啸发生前的去年八月八百二十宗相比,增幅更几达一倍。显而易见,一个破产浪潮正一浪高一浪的急速掩至,因而造成的社会问题值得政府及各方关注。

回顾自去年八月以来,个人申请破产的宗数一路呈直线上升,每月都有逾百宗的增加,二月份的一千五百宗申请更创下○三年以来的新高。据法律界人士估计,未来数月,申请破产的个案还会不断上升,可能达到每月二千宗。如此本港在「失业大军」之外再加上一个「破产兵团」,情况确实令人忧虑。

在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隐藏的问题和事实显然更令人不安。

事实是,个人申请破产,通常不外两种情况,一是经营不善或周转不灵、欠下债务的中小企老板,二是收入与支出不相称的个人。

第一种情况,可说是眼前这场金融海啸的「受害者」或「牺牲品」,企业本来已经营不易,但尚可勉力维持,但「海啸」一来,订单不继、借贷无门,虽然特区政府及粤省政府相继都推出了中小企借贷资助计划,但对一些手头上已无订单、连员工工资也发不出的小厂来说,这一「关」是无论如何也闯不过去的,最终只有出诸公司清盘、老板破产一途。对这一部分申请者来说,破产非他们所愿,但环境迫人,只能无奈面对现实,而清盘所得,首先要用于偿还银行债务及员工欠薪,个人破产后也就只能过「紧日子」了。

第二类个案的出现,是由于个人收入与支出之间出了问题,不能取得平衡,甚至出现严重的拖欠,眼看已「回天乏术」,也就只能「自行了断」,以申请破产来解决巨额债务。

在此类「没顶者」中,可能不乏一些本来收入稳定人士以至高薪一族,供楼、供车、供会籍,还有购买各种高级消费品,但「海啸」一来成了被裁对象,就是侥幸「有得留低」也收入大减,如此面对每月大迭的还款单,真是想不破产也难矣。

更有甚者,一些年轻人包括大学生,工作不久,收入不高,别的本事未学到,「先使未来钱」却已学到家了,结果「卡数」缠身、债台高筑,大浪一来,工也没了,「收数佬」日日上门「喊打喊杀」,申请破产已是最「好」的下场了。

一些年轻人可能以为,欠债、破产也没什么大不了,近年一些律师也以「重整债务」为招徕,专门替人「减债」。但这些年轻人不要忘记,破产并不是一件随便的事,更不是什么光采的纪录,有过破产「前科」,个人以后的借贷信用以至就业、出任公职都会受到影响,后果是可大可小的。

一场金融海啸,令不少人跌入破产的人生低谷,然而如果因此而能够令到一些年轻人得到警醒,改变过度超前消费的恶习,也未尝不是塞翁之福。一些人无止境的贪婪和美国民众的过度超前消费,不正是这场金融海啸的祸根之由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公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