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经济 亚洲主攻提振消费 但长期恐仍须看欧美脸色

发表:2009-03-18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萧条情形日益严重,亚洲国家几乎全面以推动 消费为政策主轴,疯狂向全民洒现金与消费券,以期增 加人们消费力量,但是实质上的经济复苏真的就此指日 可待?

《BusinessWeek》本期亚洲版的专题,特别针对发 放消费券的政策进行分析,探讨关于消费券的政策以及 其后续影响。亚洲人向来习惯将钱存在银行里,这个趋 势虽然间接造就了出口业的兴盛,但是对于经济发展来 说却是一大拖油瓶,包括中国、日本、南韩与台湾以及 东南亚等地都受到影响,其中还有些国家出口甚至已经 下滑超过50%,

于是从中国到泰国,亚洲不少政府致力于提振内需 ,以刺激国内消费的方向为主轴。

只是这样的方法要立即见效,恐怕也不是这么容易 。《BusinessWeek》亚洲版主笔Frederik Balfour表示 ,亚洲国家能够从 1997-1998年的金融风暴中走出来, 主要靠的是来自全球各地的需求带动所致,而并不是自 己国家的消费者。

现在亚洲长期以来仰赖外部需求的方式,渐渐失去 了优势。研究各国风险的专门机构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指出"讽刺的是,当年亚洲国家解决金 融风暴的方式,是透过大量的贸易盈余与外汇储备,但 这个方式现在却成了新一波危机的导引线。"

为了弥补外部需求的急速下滑,多数亚洲国家希望 能藉由发放额外的现金,来刺激人民们消费的意愿。台 湾政府举债上亿,对2300万人民发放每人3600元新台币 的消费券,规定必须将在年底前花完。

在中国的杭州、南京与宁波,政府发放价值高达30 美元的消费券,让人民可使用于餐厅和旅馆;泰国则有 超过1000万低收入的劳工与公务员,都可获得价值约58 美元的支票。

而陷入严重衰退的日本,则拟直接一次性发放现金 ,每人可拿到约 120美元的额度。日本第 4季经济成长 萎缩了5.6%, 1月份出口更下跌33%。

对于台湾的消费券政策,经济学家抱持肯定态度, 相较而言比较值得争议的是日本发放现金的策略,因为 人民到最后可能只会将钱存起来,而不会选择去消费。

《BusinessWeek》采访了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殷乃 平,他指出消费券的政策鼓励了不少业者采取额外折扣 的措施来刺激买气。"在这个时机下,这是个适合的方 案,但恐怕只属于短期的方法。"

为什么呢?因为短暂的刺激消费政策并不会改变一 个人的终生消费习惯。若要真正提高人民消费的意愿, 政府应该先从改善公共卫生、教育、退休福利等面向着 手,虽然这些都得等上几年才能落实,但就像中国商务 部部长陈德铭上电视时所述,"最重要的是让人民觉得 有基本的安全感,他们才会愿意消费。"

只是比较糟糕的是,目前亚洲国家提振内需的方式 ,不知是否能够弥补出口严重下滑的冲击。中国 2月份 出口公布结果年减27.5%,1月份则是下滑 17.5%,北京 当局在去年11月宣布推出5850亿美元的振兴方案,其他 亚洲国家也砸下大钱,努力扩充基础建设等内需政策。

"或许这些政策多少有点用,不过传统的出口市场 也得先复苏,所以到最后恐怕要看的还是欧洲与美国的 脸色。"Merrill Lynch 驻曼谷的经济学家 Supavud Saicheua 表示。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