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得没有时间好好教育孩子?

作者:唐风书 发表:2009-03-10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作已经忙得分身乏术,好不容易排除万难,把工作放一放,腾出一些时间,可是心理的空间一时也不容易清出来。怎么办?孩子一日日长大,变化也越来越多,一不留神就摸不清孩子的世界。孩子还小,代沟却已经很大了。

忙碌的现代父母,该怎么教育孩子?古人是否有好的智慧可以参考?

忙碌中,「从小见大」有秘诀

忙,就没有太多的时间与孩子相处,不能仰赖长时间陪伴而得知孩子的身心状态,因此就必须要掌握「从小见大」的能力。然而,什么是「从小见大」?我们先藉由故事来说明。

某日,李鸿章命三位新进淮军将领往谒曾国藩,曾国藩让三位新进将领在大厅外台阶上站着等,而且一等就等了将近一个时辰(大约两小时),然后也没接见他们就打发他们走了。

隔天李鸿章来向曾国藩请教对这三位将领的意见,曾国藩回答说:「那位脸上长麻子的,将来会有大成就;高个子的也不错;只有矮子前途有限,顶多不过是个道员罢了。」

李鸿章请他进一步说明,曾国藩于是解释道:「我让他们在大厅外台阶上等候,却始终未与他们正式见面,也未说一句话。这中间我来回走动,借厅内一个穿衣镜观察他们。那个麻子可能认为我不传见,是刻意羞辱,因此咬牙切齿,面红耳赤,似欲殴人,足见他有威武不屈的气概。高个子则一直从容冷静地站着,显现此人沉毅有为。至于那矮个子,我面对他们时,他规规矩矩站好,我一背过去,他便放松下来,这个人实在没出息。」

从小见大,需要一些匠心设计,才能「观微知着」,教育者所花的时间少,其中清醒与理性是最大的秘方。

放弃细节,给予孩子重要建议

要能时常「从小见大」,也许有些父母会觉得难,那么,可以先从给予孩子规范与建议着手,然后,在生活中,去推论孩子实践的状况,锻炼自己从小见大的能力。同样以一个故事来看。

子路要去治理蒲城,特意拜见孔子,孔子问他说:「蒲城那个地方的情况怎么样?」子路回答说:「蒲城那里壮士多,难治理。」于是孔子教导子路,恭谨谦敬,可以制服勇士;宽大清正,可以亲附民众;自身恭正,百姓安静,即可报效上司。

三年之后,孔子去蒲城了解子路做得如何。还没见到子路,孔子就接连三次称赞子路。当时,聪明的子贡跟随在孔子身旁,明智如子贡者也不明所以,所以子贡就向孔子询问。

孔子揭开谜底说,我一进入蒲境,就看到到处都是绿油油的庄稼,翠绿的蔬菜,有人在田间工作,也有人挖掘灌溉的沟渠,人民尽心于农事。因此我了解到子路的谦恭已得那里「壮士」的信任,所以人民愿意勤恳工作。这是孔子所见现象一,所得推理一。

接下来孔子看见了第二个现象:进入城内,我看到老百姓住的房屋坚固,屋舍俨然,花果树木茂盛。于是孔子得到第二个推论:这是他对待百姓忠信宽厚,所以民风淳朴,社会没有偷盗失序而富庶。所以孔子二度称赞子路。

最后当孔子进入子路的官署,却见子路非常清闲,而部属们都很尽心负责,这不正是子路能明察断案,所以官署、百姓都井然有序吗?

有因则有果,生活现象也很多,如果把精神集中在有限的焦点中,那么我们就会发现「从小见大」也不会很难,尤其当你面对的是还很纯真的孩子。为了更精准,所以规范与建议不要太多,因此,父母更需要学习如何掌握重点,只给孩子属于

该阶段的重要建议,而忙碌的父母,更要学习放弃细节、处处都要照顾的心态。

预防胜于治疗,规范表里相应

再以曾国藩为例,他以文官封武侯,为扫太平天国之乱,常年争战在外,对孩子的教育是很可能鞭长莫及的,但是曾国藩却完全没有放下这件事情,相反的,他的家庭教育非常良好,为什么?

在曾纪泽18岁新娶媳妇后的一封家书中,曾国藩这样要求说:「新媳妇初上门,应叫她下厨房熬汤煮饭,纺纱织布,不能因为她是富贵人家出身,就不干事。」

古人说:「教妇初来,教儿婴孩」,在媳妇新入门时立好规矩,那么就可以避免很多日后的麻烦,教孩子也是一样,所谓预防重于治疗,忙碌的父母,更要掌握「事先」的重要。

随后曾国藩又要求:「大妹与二、三妹已经能够做鞋子了吗?三姑一嫂,每年做鞋一双寄给我,各人表一表孝心,各人表演一下她们的针线工夫。所织的布,做成衣服寄来。」这平淡无奇的要求,重点不在于「孝心」,最重要的是他要藉此来考察女儿、媳妇到底日常是懒是勤?是温婉还是散漫?所以最重要的是后面的话:「我也要观察闺房里面那些人谁勤快谁懒惰。」

曾国藩的重点是在生活中考核,鞋、衣重要吗?不如勤、懒重要。女儿、媳妇是勤是懒重要吗?不如背后的妇德重要。
教育设计与考核有表、有里,有重、有轻,表面上要求的是做鞋、织衣,实际上是妇德的考教,表里要互用,重要的是看她们的勤、懒,更甚于她们是否手巧,所做的鞋、衣有多精细美丽。

教育大忌:宜诫反奖,应诃反笑

忙碌的父母容易对孩子产生「补偿心理」,慈爱之中,却很容易混淆了孩子的价值观与对错的认识,也会让父母的教育成效大打折扣,甚至出现反效果,不可不慎!

《颜氏家训》是最早的家训,也就是最早的家教名著,作者颜之推认为父母对孩子一定要「爱」与「教」相结合,「无教而有爱」最后只会产生败家子而已。

那么哪些情况是「无教而有爱」呢?「饮食运为,恣其所欲」。想吃什么,想吃多或吃少,什么时候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这些都由着孩子的性子,就属于「无教而有爱」。饮食是人最基本的需求,但是,在怎样满足这需求的过程中,却无形中养成孩子许多的观念跟习惯,尤其是从小养成的不好习惯与观念,危害更大,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

另外一种有爱无教的现象就是「宜诫反奖,应诃反笑」,对怀有愧疚感的父母而言,要避免这种现象,就要清醒地清除情感上的限制,唤醒理性,真的为孩子的教育负责。

所以,忙碌的父母在教育上最须要的是理性。

来源:看杂志第26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