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 "多事之秋"开两会,"举手大军"需作为 (图)

发表:2009-03-04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代表需要勇气畅所欲言

被外界讽刺称为"投票机器"和"举手大军"的中国"两会"拉开序幕。来自各省市的近3000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将在未来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就政府工作计划及一些法律提案进行表决,并就一些重要议题进行讨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经济问题将会成为本届"两会"的重点议题。北京政府将出巨资极力保障经济发展,避免可能发生的社会问题。

3月3日,中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召开,拉开了本年度中国"两会"的序幕。3月5日,本年度人大会议也将开幕。在接下来的不到两周时间里,近3000名政协和人大代表将汇聚北京,总结政府工作,制定前景目标,探讨重点话题。在全球爆发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如何保障中国经济稳步发展,将是本年度"两会"的核心议题。中国政府去年年底已经出台了耗资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经济计划。中国这一举世瞩目的经济腾飞大国深知保障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德国发展政策研究所经济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费多丽认为,中国经济主要在外贸方面受到了冲击:"中国的出口大幅减少,特别是在去年11月和12月,还有今年年初。此间也可以观察到,中国从其它亚洲国家的进口额也大幅减少。要知道,中国是处在一个国际贸易链的中间位置,就是从其它亚洲国家进口物资,加工后再向西方工业国家出口。因此,中国从亚洲国家进口额的减小是一个中国对外出口将继续下滑的征兆,中国出口在未来几个月里,有可能继续以两位数的幅度下跌。"

中国出口受到影响,其直接后果之一就是大批农民工失业,因为农民工此前主要是在面向出口的加工行业工作。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目前已有2000万农民工失业。如何解决这些劳动力的就业、再培训等工作,以及如何解决即将走向社会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都将成为"两会"代表讨论的话题。

不同于往年的一点是,在本次"两会"召开之前,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希望事先了解广大百姓最关注的、最希望提上"两会"议程的话题有哪些。温家宝上周做客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在线同网友进行交流。此前该网站也通过同网友的互动活动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在参与调查的网友中,三分之二以上的人最关心的是"反腐"问题。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社会问题学者胡星斗认为,恰恰是"反腐"这一问题最引起百姓关注是意料之中的:"目前中国官民关系是处于比较紧张的时期。老百姓对政府行政开支过大的情况,反腐败信访非常艰难的情况非常关注。这也说明,中国社会矛盾的积累已经达到了某种临界值。所以政府现在确实应该拿出切实的措施,来化解官民关系的紧张。"

今年也是诸多"敏感"周年纪念日汇集的一年:3月10日是西藏反抗暴力统治起义和达赖喇嘛流亡印度50周年,紧接着是去年西藏"3·14"事件一周年,6月4日是89年"天安门事件"20周年。在20年前那场民运风波中究竟发生了什么?究竟有多少人丧生?类似这样的问题至今在中国是被"封杀"的话题。

中国现在的年轻一代已经对这段可怕的历史知之甚微。就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天安门母亲"第15次向"两会"代表致公开信,要求中国当局冲破禁区,公布真相。"天安门母亲"之一的丁子霖表示:"我们认为,这些两会代表只要良心尚存,人心还在,他们要有勇气,和现在的当局不保持一致。保持一致就是沉默,不保持一致就使直面六四。"

至于"两会"代表在接下来的两周里是否真的能拿出勇气,畅所欲言,还需拭目以待。

来源:DW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