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除夕自杀爆炸淹没在爆竹声中

发表:2009-03-04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爆炸物难以隐藏。但如果说有哪一天自杀式爆炸者能够在上海这样大都市的主要街道上躲开注意的话,那或许就是中国农历春节期间。或许这正是上月所发生的一幕。

在这个重大节日期间,上海和其他大城市的每个街角似乎都在日夜燃放烟花爆竹。大型礼花弹、威力巨大的爆竹以及数千响的红色鞭炮点亮了各个城市的天空。由此带来的巨大爆炸噪音是如此震耳欲聋,以致于孩童无法入睡,猫烦躁不安,汽车警报四处鸣响。

因此,当1月25日周日中午时分,上海静安区武宁南路128号门前传来爆炸声时,可能都没有引起什么注意。毕竟,那天是中国农历除夕,是爆竹声最响的一天。

但无论当天那里爆炸的是什么,都不是正常的喜庆活动。那个地址是上海市公安局总部所在地。一个穿着迷彩服的男子引爆了携带的自制爆炸物,当场身亡;这可能是一起自杀式爆炸事件。

这是来自中国湖南省会长沙的官方报纸《潇湘晨报》上周四的一篇报导。据报导,中国公安部已经代表上海有关部门向全国发出紧急通知,对提供有价值线索帮助查明该爆炸自杀男子真实身份信息的单位或个人,给于人民币10万元(约合13,000美元)的奖金。据报导,该死亡男子据称25岁左右,身高169厘米,短发,左肩部有痣,手部的厚茧显示他从事体力劳动。

一位警方知情人士称,这篇报导是准确无误的。上海市公安局一位发言人只表示,没有公布过此类通知。

此前,我们所知中国官方管制的媒体对有关这起事件的唯一报导,是来自中国官方新华社在事件发生次日的一则简报。简报提到了死亡事件,并称事件正在调查中,但却没有提供具体情况。

《潇湘晨报》的这篇报导出现在网站上后不久就被撤下。参与撰写这则报导的一位记者在周四被问及时语焉不详。不过,这篇包括嫌犯照片的报导很快就在其它网站上出现。

在爆炸发生所在地的上海,这起事件却从未引起媒体诸多关注。在家家户户都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的时候,上海警察和许多市政府官员却没能出现在家庭聚会上──他们的假期因为此类袭击事件的传闻而被取消了。此后上海的相关传言和猜测就一直挥之不去。

上海爆炸事件只是近期中国当局基本未给解释的数起奇怪事件之一。就在上周三的北京,三人在北京最繁华的一个商业街附近引燃了他们乘坐的汽车。政府对此只是表示,这三人是因为"个人诉求"来到北京的。

上海已经发生了一系列不寻常的犯罪案件,包括去年杨佳持刀闯进一个警察局杀死六名警察的事件。去年5月,上海一辆公交车突发火灾导致数人死亡,最初这起事件似乎是由炸弹引起的,但政府从未对此给于明确解释。和最近这起爆炸事件不同,上海警方对那起有诸多目击者的公交起火事件的回应是在满城张贴一名嫌犯的布告。一个伊斯兰恐怖组织据称对此负责,但目前还不清楚政府认为这有多少可信度。

2009年 03月 02日 18:12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