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保护主义城墙高筑

发表:2009-02-22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2008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受到金融海啸冲击陷入严重衰退,中国政府为了抢救经济,火速推出多项「扩内需丶保增长」的紧急措施(如家电下乡),以及振兴汽车丶钢铁等振兴产业方案。只不过,同时伴随而生的,是大陆经济长期以来的「顽症」:地方保护主义的幽灵,又开始蠢蠢欲动。

根据「21世纪经济报导」报导,中国大陆中部地区的湖北丶安徽丶河南,东部地区的江苏南京和浙江杭州,华南的湖南和广东东莞,东北部地方的吉林,西部地区的陕西等地方政府,近期纷纷推出优先采购本地产品的措施。说明自2008年10月以来,在中国政府「扩内需丶保增长」的掩护下,一些地方的保护主义开始重新抬头。

保护对象多为带动税收产业

报导指出,尽管各地区推出的鼓励采购本地产品的措施不同,但在鼓励采购本地产品中,汽车丶家电丶菸酒丶计程车(大陆称为出租车)和公务车等字眼却频繁出现。

对此,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李善同解释说:「主要是因为这些产品是高税率的产品,如汽车对经济拉动也高。因此可看出保护主要集中於能带动税收丶拉动经济成长和增加值比较高的行业。更重要的是,这种做法还可一定程度确保地方政府财税收入。」

他强调:「现在内需很重要,所以,地方政府会觉得保护市场就是保增长。即使一些地方推动的政策本身并无优先采购本地产品的意思,但实际效果却和保护地方产品销售大同小异。」

以湖北省为例,近期湖北省政府直接要求「各级政府采购在不违背国家有关法规的前提下,同等条件下要优先购买省产钢材丶汽车丶建材丶菸酒丶家电等地产品」,将本地烟酒搬上优先采购层面。同样在政府文档中要求优先购买(包括政府采购),都应该在不违背国家有关法规的前提下的,还有湖南省。

再如陕西省,有关方面也要求「积极组织医药生产和流通企业(医药通路企业)与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对接,增加对省内企业生产药品的采购,扩大省产药品在农村市场的份额(即市场占有率)」。

明文规定保护政策 史上罕见

虽有部分学者表示,地方政府鼓励优先采购本省产品,是否属於地方保护主义还很难说。不过政府明文规定要求本地政府「积极」采购本地生产汽车,这在历史上也是罕见的。至於明确要求积极采购符合要求的本省药品,也尚属第一次。

地方保护主义的结果,当然就是对其他省市产品的不公平对待与竞争。而相较於地方政府行政公文的效力之外,有时为保护自家产业与利益,地方还有许多「软性手段」。

一位华南地区某药厂负责人对此有深刻感受,他说:「很明显的,尽管有招投标,但我们的药品一搬到外地市场後,价格并非直接竞争因素。」

该负责人说:「就像药品检测,这是各地方最容易提出的技术标准。只要对方政府说有问题,那就有问题。」这样的做法,在李善同看来,就是以技术壁垒的方式保护地方产业,只是手段更加隐蔽。

抗保护主义 可成立专职机构监督

当然,由於地方负责官员的想法不同丶地方重点产业的差异性,并非每个大陆省市在当前大难来临之际,都会抱着「肥水不落外人田」的偏狭心态来保护自家产业。

例如,安徽省合肥市近日在一次政府会议上,曾就一份鼓励采购本地产品的文件进行意见徵询,但最後在「有识之士」的反对下无疾而终。

李善同坦言,要想能够治理大陆的地方保护主义,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他说:「或许可以学美国那样,成立专门的机构来负责监管地方保护主义,更要消除法律执行上的地方保护主义。」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