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大量滞销 奶农大规模倒奶(图)

发表:2009-01-14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奶农无奈地看着自己亲手倒掉的牛奶

奶农和奶牛


奶农无奈地看着自己亲手倒掉的牛奶

产奶高峰到了 金华牛奶却受三鹿事件影响卖不出去

浙江在线01月14日讯 "起早贪黑养牛挤奶,最后却是倒掉,不知道图啥呢!"看着白花花的牛奶倒进大坑,金华婺城区白龙桥镇筱溪村的奶农邵洪松心都要碎了

这两天,奶牛产奶的高峰到了,牛奶却卖不出去,不少金华奶农只得把牛奶倒掉,部分奶农甚至有了杀牛的想法。

不仅是奶农,金华的乳品企业也面临困境。金华当地最大的乳品企业佳乐公司从去年9月便开始倒奶,至今已倒奶至少240吨。

产奶村:牛奶倒满三个大坑

筱溪村是金华婺城区的产奶大村,700多户人家,有近200户养奶牛。1月3日,奶农们突然听说,要倒奶了。"奶农不允许私自倒奶,都是村里统一组织的。"邵洪松说,那天他也去了。本来要开往加工厂的送奶车,在村口停了下来。白花花的牛奶,被倒进了事先挖好的坑中。邵洪松马上扭过头,走到远处开始抽烟。"不忍心再看下去,受不了。"他说。

这样的大规模倒奶,这个村最近已经有过3次。1月3日一次,1月4日一次,1月8日又一次,共倒掉了8吨鲜奶。

昨天,记者来到了倒奶的地方--三四十厘米深的三个大坑,已基本被乳白色的牛奶填满了,变成了奶坑,空气中尽是浓浓的奶味。

筱溪村奶农合作社社长郑遗根说,村里平均每天能产5吨牛奶,原本由金华佳乐乳业统一收走,但最近,佳乐公司调整了收购量,每天只收2吨多,牛奶就一下子多出来了。"现在这样的天气,鲜奶最多存放两天,到了第三天就不能喝了。沒人收,只好倒掉。"

乳业公司:最多的一天倒掉13吨鲜奶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佳乐乳业公司。作为掌握金华70%奶源的龙头企业,佳乐的每个举动都和当地奶农们的利益息息相关。对于下调鲜奶收购量的做法,佳乐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华也很无奈。"奶制品卖不动,做奶粉又亏钱,我们实在是无力再多收奶了。"

陈建华说,"三鹿事件"之后,奶制品的销路一降再降。"如今,佳乐的产销已下降了40%~50%左右。"为了防止奶农倒奶,佳乐每天亏本收购鲜奶120多吨。但是,公司每天只需要鲜奶50多吨,多出来的70多吨奶,要么做成奶粉,要么直接倒掉了。

"奶粉的库存也接近饱和了。如今市场上奶粉价格已跌到了20000元每吨左右,而加工的成本却在33000元每吨,可以说是生产一吨亏一吨。我们一直在做亏本买卖,实在是耗不起了。"

最近,佳乐公司每天倒奶的数量也在增加,从9月份日均倒奶2吨左右上升到后来的2.5吨左右,最多的一天,倒掉了近13吨鲜牛奶。

奶农:奶再卖不出去就顶不住了

郑遗康是筱溪村的普通农户。他说,相比奶牛农场,村里大部分奶农只能算散户。他养了12头牛,是家里最值钱的财产。为了照管好奶牛,郑遗康一手包揽了挤奶、喂牛、打扫任务。"交给别人我不放心。"除此之外,郑遗康还在自家的田里种上牧草。"这样就不必买草了,可以节约一些成本。"

尽管精打细算,郑遗康还是陷入了困境。"奶牛最喜欢10度左右的天气,如今,正接近它们产奶的高峰期。"一面是挤出来的奶越来越多,一面是卖出去的奶越来越少,郑遗康实在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更令郑遗康担心的是,随着产奶量的增加,奶牛们的胃口也越来越大。"每头牛一天至少吃掉15元左右的精饲料,这是必须向外面买的。"这也意味着,12头奶牛,一天的养殖成本在180元以上。"再这样下去吃不消了。"郑遗康表示,他已经4个多月没有拿到卖奶的钱了,如今都是自己贴钱养牛,快顶不住了。

希望:请城里人多多喝奶

如今,奶农们还将不得不面对一个更严峻的问题--再过3个月,到4月份,奶牛的产奶量和食量都将到达顶峰,那不仅意味着更高的养殖成本,也意味着竞争更为激烈的市场。

"要是市场再没有起色,可能只有杀牛了。"郑遗康说。记者了解到,筱溪村已有一些村民和郑遗康一样,产生了杀牛的想法。"1万多元一头的奶牛,直接卖根本沒人敢接,放在家里亏本。杀了卖肉只值3000多元,但长痛不如短痛。"他们说。

临走时,筱溪村奶农合作社社长郑遗根拉住了记者。他说,前几年,筱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奶牛。可是,养牛常常好三年,坏三年,很多人受不了,就不干了。"如今,只剩下了近200户。这样的情况继续下去,可能还会减少,奶农不好当啊!"

"现在我们最希望的,就是请城里人多多喝奶。我们可以用性命担保,我们这里的牛奶质量非常好,各种检测指标都合格。奶的销路好了,奶牛的日子好过些,我们的日子也会好过些。"郑遗康恳切地说。



来源:钱江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