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贪念 投资基本功

发表:2008-12-27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那斯达克交易所董事局前主席马多夫 (Bernard Madoff)所设下的骗局,不仅让一些富人的资产瞬间蒸发,还闹出人命,十足一幅鸟为食亡、人为财死的写照。

更讽刺的是:贪财的骗人者目前只是被软禁在豪宅,继续过着奢华的生活,而被骗者的日子却已愁云惨雾。电影中坏人做尽坏事却长命百岁,好人受尽屈辱却含冤夭寿的场景,竟在真实的生活中上演。

其实,20多年前发生在台湾的鸿源事件,以及这次的马多夫事件,本质差异不大,只是犯罪者的背景不同,受害者有别;在鸿源事件中受伤的多是中产阶级,而在马多夫事件误入陷阱者多是富人。

同样的事件,却在不同的时空复制、重演,有一点钱的人、很有钱的人都被骗,根源在于过于贪婪、物欲无穷。不少富人拥有数代都用不完的钱,却还想拥有更多,以致一步步走入陷阱,最后赔上财富,甚至是宝贵的生命。

从美国金融机构倒闭引起的全球金融风暴,以及知名基金经理人竟是诈骗嫌疑犯的事件中,大家应会得到一些启示,那就是:由美国华尔街财经专家所建构的投资理论,到底行得通吗? 理财的风险,应如何规避?

为了避免风险,不论是自行投资理财,或者是委托专业人士理财,第一要务都是必须克服贪念,不要想着一夕致富,要懂得见好就收,投资报酬率达到一定目标,就得断然停利出场。也就是说,培养定力,克服人性弱点,才是投资者入门的基本功。

另外,不宜过度迷信名嘴专家,要多方搜集信息,坚持低档分批布局,高档分批出场的操作策略,当股市气氛愈是热络,绝大多数投资者愈是乐观之际,持股比率反而要降到最低。

名嘴专家之话不能尽信,主因是人间之事复杂多变,国际政经局势、产业科技的变化、企业主的决策与健康,都会影响股价,专家尚不能预测自己的未来,那会有能力掌控这些变量,预知股市未来的走势。

按经验、按理论,股市惨跌至此,应是危机入市的时点。但这次金融风暴的强度史无前例,台塑集团、奇美集团、鸿海集团等企业界的常胜军,也被吹得阵脚大乱,若名将如云的企业集团仍束手无策,投资人何必过于逞强。

另一个不能掉以轻心的理由是:谁知道是不是还有更大的危机紧随在后。这时相对理想的操作策略,应是少量持股、波段操作,静下心观察世局变化,选择最理想的时机加码。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