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人的成就所付出的惊人代价(组图)

一年创汇800万美元确实是骄人的数字 但村民却对这个数字有着不同的理解

作者:华青综合报道 发表:2008-12-18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中国大陆的12月18日。

今年的12月18日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30周年,对改革开放的反思、评价与展望是今年的热点话题。

近日包括新浪博客在内的多家网站纷纷爆出 " 警报!中国大陆癌症村 已经发展到天津! "的新闻,揭示了改革开放后,在GDP一路高歌的同时,环境生态系统也遭受到致命的摧残和破坏。从而引发人们对改革开放的再认识。


天津"刘快庄"──中国癌症村

中国天津刘快庄村民因居住环境受附近百余家化工企业排污污染,几乎每户人家都有人身患癌症,成为中国的癌症村。

据大陆媒体报导,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刘快庄村,十多年前曾是水网发达的鱼米之乡,如今成为化工企业聚集地之后,出现地表水污染严重、空气变臭、田地荒芜、鱼虾绝迹、村里出现呼吸道疾病和癌症高发现象,成为中国的癌症村。

2003年刘快庄村民自发进行了调查统计,在调查的190位村民中,常年头疼、恶心的有148人,39人有经常性哮喘、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自1998年以来,已有200多人死于癌症,其中绝大部分是肺癌。刘快庄村民过去10年的癌症患者的比例比中国平均高出25倍,几乎每一户人家都有人身患癌症。

据当地村民表示,村民以前可以直接喝河水,现在连井水都不敢喝。从几百米深地下抽上来的水,都是发黄的,喝起来有股怪味。当地中青年妇女由于长期在家做家务,常年生活在污染环境中,长脑瘤的也为数不少,她们生活不能自理,已成为家庭的严重负担。

上百家的化工企业和村民住宅仅一墙之隔,排污口都隐藏在水面以下。企业日夜不停向河中排放废水,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健康。

这样的结果是怎么造成的呢?

傲人的成就所付出的代价

早在几年前湖南风雨王已经就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刘快庄村、西堤头村傲人的成就所付出的代价在《议报》上撰文。

他这样写道,在西堤头镇政府网页上,关于该镇的经济发展有这样的描述:2003年,全镇工业实现销售收入416200万元,实现利税53750万元,实现工业增加值83070万元。完成外贸出口交货值15600万元,出口创汇800万美元;西堤头村1995年跨入区级明星小康村行列,1997年跨入市级明星小康村行列。

到2002年全村工业企业达到65家,拥有固定资产1500万元;刘快庄村现有企业83家,年销售额10亿元以上。主导企业9家:光辉集团、现代化工厂、振兴轧钢厂、光明香料厂、华隆油脂厂、永明油脂制造厂、津鸽化工有限公司、津北油漆厂、吉帝化工厂。据记者了解,在关于刘快庄村所列的9家主导企业中,有8家属化工企业,也是记者目睹鼻闻排污严重的企业。

一年创汇800万美元确实是骄人的数字,但村民却对这个数字有着不同的理解:"出口的都是污染太严重,外国不许干的化工产品。""钱都让他们挣了,我们却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早在 1997年就跨入市级小康村行列的西堤头村一村民告诉记者,在"小康村"生活太苦了。 "你瞧瞧这污染,还小康村呢,它与人间地狱有什么区别呀!" 

其实天津"刘快庄"只是中国癌症村的冰山一角,随着工业化的进程, 癌症村正一个接一个地在中国大陆的经济活跃地带出现,如江苏盐城东兴村,浙江萧山赭山街村、坞里村,山东肥城肖家店村,河南周口黄孟营村, 陕西渭南龙岭村,广东韶关江河村,云南宣威虎头村 ...... 。


[一些被水污染笼罩的村庄]



 



 

  43岁的刘昌军,3个孩子的父亲,咽喉病让他失去了说话的能力。


  刘玉芝,患了大骨头病,15年前她从邻近的赵德营村嫁过来时身体很好。

自从清水变成了污水,四通八达的干渠水网把污水送到了全县许多村庄,水质为劣5类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