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夜终将报晓,大海岂可无波?

----我为晓波鼓与呼

作者:东海一枭 发表:2008-12-10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惊悉张祖桦、刘晓波分别被北京被警方传讯的讯息,甚感不安。我与他们份属民主同道,而且张祖桦、刘晓波都是值得尊重的人物,加上张祖桦在林樟旺案中给予过我大力帮助,论公论私,东海不能无言。后来获悉张祖桦已回家,但刘晓波却遭刑拘。

谨对这一事件表示强烈抗议和严重关注!

当年上网不久,曾去函刘晓波,建议双方就中西文化的各种问题展开争鸣,遭到婉拒(刘函说了若干理由,兹不详论)。随着对自由派接触和了解的深入,越来越发现文化问题(包括思想、道德问题)的严重性和迫切性。文化、道德、自由运动的"指导思想"等问题如不予以及时的关注和一定的"解决",民主化追求将缺乏内力,文明化中国会加倍艰难。这就是东海近年来对刘晓波们的文化批评毫不客气的原因。

(东海注:恕我认理不认人了。我坚持认为,文化问题与制度问题相辅相成,都是中国的当务之急。在中国,一些思想、文化问题现在如不予以必要的澄清,一些基本道德如不在自由阵营"优先"树立起来,民主的的到来将加倍艰难。希望刘晓波们能早日意识文化、道德问题的严重性及"指导思想"及利己主义、反儒立场的根本性错误。东海有厚望焉)。

但我一再强调,我与自由派文化殊途,民主同道。作为儒家的升级版和现代版,东海大良知学参照孔学分为内圣与外王两大块。内圣学重在人格修养,外王学致力于制度建设。儒家文明,首先表现为政治文明;内圣道德,必须体现为王道追求,而新王道政治离不开民主这一制度基础,即:民主为东海学中新王道的初级阶段。王道超越民主,但如撇开民主,哪有王道可言?

所以在政治层面,晓波所追求的,正是东海所向往的。东海与晓波,是大海与波涛的关系。

另外,文化立场的分岐不影响我对刘晓波个人品德的基本尊重。刘晓波一直秉持和平理性的原则,主张以和平方式推进中国的民主化进程,深契我意。特别是他在国内十九年的坚持,不愧为自由知识分子群体中难得的硬骨头,意义非同寻常,行为非同凡响。故我对某些批评者一再强调,在个人品德上必须把他与某些自由大侠区别开来,不能混在一起。

无论刘晓波的品性中有什么暇疵和弱点,无论他对东海个人有什么偏见成见,纵然其学识有限、智慧不高、文化立场严重错误...,这一切都不影响其大人格的优秀。何况,在待人接物方面,刘晓波的诚实在自由圈中也算比较高的-----至少至今为止尚未撒过东海的谎、造过老枭的谣,呵呵。

长夜终将晓,东海必有波。民主自由的到来,东方波涛的兴起,不是任何势力能够持久阻挠的。对于民心民意时代大潮,尊重并顺应它是执政党最明智的选择。

网上传言说"刘晓波、张祖桦遭警方拘捕"是因为《零八宪章》。东海粗阅一过,一些追求原是自由主义题中应有之题,诸多理念皆属自由人士老生常谈,应不值得有关方面为此大惊小怪、大动干戈。正如张祖桦在接受被一些人认为"中共帮凶"的德国之声记者电话采访时所说:

"《零八宪章》前面一部分是我们的基本理念,主要论述了知识分子和中国人民对自由、民主、人权、法制、宪政的渴望和追求的历程;后面,我们提出了19项具体的建议,完全是出于善意和理性的,确确实实是希望政府能够在认同普世价值和尊重、保障人权的基础之上尽快健全法制、推行民主,加快政治改革的步伐,使中国走上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发挥公民社会积极的作用。"

对于《零八宪章》提出的各项意见,中共纵一时不能认可、难以接受,但也不应该表现得如此恶劣。良药苦口,不吃也罢,怎么向供药者下手?

而且,在《世界人权宣言》纪念日的前夕,官方《人权》杂志刚刚发表了国新办主任王晨从五个方面列证"中国人权状况正处历史最好时期"的报道,刘晓波却因异议而遭拘,中共这不是自打耳光么?

希望将来有机会在自由的平台上开一场"无遮大会",与佛道诸家以及西学派就中西文化的各种问题开展公开争论。东海在义理上已作好充分准备、具有必胜信心。希望历史早日给儒家一个"大转法转,尽破外道"的机会。我为儒家考虑,也希望刘晓波平安无恙。西学包括基督教和自由主义,而在大陆,刘晓波是东海心目中自由主义的代表人物。

这一"希望"的实现,有赖于言论自由、制度文明的保障,同时也寄望于中共的逐步开明和进步。中共近年来对传统略示尊重、向儒家局部回归,值得鼓励、大得人心,也是明哲智慧识时务的表现,令我欣慰。然而,中共一定程度的进步"正动"不可否认,中共的落后反动也是有目共睹。对刘晓波的刑拘,就是一种明显的政治反动。

奇士不可辱,辱之成天民;志士不可囚,囚之成天神。刘晓波通过对民主自由持之以恒的追求和宣传,特别是在国内十九年始终不懈的坚持,把自己写进了历史,写进了人心包括枭心。对刘晓波进一步的政治迫害,只能造成中共更大的被动。儒家讲恕道,孟子曰:"仲尼不为已甚者。"政治斗争,也应向儒家思想看齐,向现代文明靠拢。作为当代儒者,我有责任提请中央"有识之领导人"三思。

象刘晓波这般好汉子、善男子,当今中国甚为希有。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凡忧民爱囯人士及体制内健康力量,都应予以一定的关心和珍惜。谨在此恳请中共中央及北京警方善待并早日释放刘晓波,千万莫为已甚。东海将持续关注、拭目以待。东海老人2008-12-10匆此

此文于2008年12月10日做了修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