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方面 切·格瓦拉与毛泽东有很多共同点

发表:2008-12-10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与格瓦拉的情爱比较

巧得很,在2007年10月9日--在拉美各地到处发动游击战争的冒险革命家切·格瓦拉被敌人枪杀40周年纪念日,我读到三联书店出版的《切·格瓦拉语录》,一面读着,我发现切·格瓦拉与毛泽东有很多共同点。这些共同点中,有一些有很大部分是重合的;而有些共同点是表面上相同,但却有更深层,不易察觉的大差异。我觉得比较两个人的异同是一件让我兴奋不已的事,于是,我决定将我的比较结果与朋友们分享。

切·格瓦拉与毛泽东的确有很多共同点:

他们都信仰并追求共产主义;都崇尚暴力革命;都写过如何进行游击战争的小册子,并互相赠送;都是诗人;在毛生前,切死后都曾有各自的红卫兵追随;毛迷大多也是切迷,切迷也大多是毛迷......。而格瓦拉本人也是极为崇拜毛泽东,自称是毛的小学生,当他和希坦第一个孩子出世时,他竟然说:

"我那共产主义的灵魂兴高采烈,因为她长得像毛泽东......虽然目前她只有五公斤,但将来一定会长得像毛泽东一样高大健壮。"

两人共同点不少,但我觉得两者最大的共同点是对情爱的态度。所以,今天先说说这个。

让切·格瓦拉成为情圣的语录很有魅力,但从格瓦拉的情爱故事来看,他太过滥情。无论是纯粹的旅行,还是在革命征途,切·格瓦拉都经历着无数的艳遇。

切说:

"我把我的那个女伴引到湖岸,谈了一会儿生物化学以后,我们双方同意,进入局部解剖学,我希望不要闹到谈论胚胎学的地步。"

这是1952年2月13日,格瓦拉旅行到智利,碰上来旅游的巴西黑人姑娘,格瓦拉在自己的日记里这样记录这次艳遇。

切说:

"从来没有人规定一个男人必须一辈子和同一个女人过日子。不要偏袒妇女,并且认为男人是罪魁祸首,这本身就是瞧不起女人。马克思主义不是清教主义。"

1965年3月,在埃及开罗的一个晚上,切在路上看见一个姑娘向自己频传秋波,尽管同伴一再告诫他,那是个妓女,但切还是塞给姑娘一张写有自己酒店房间号的纸条。女孩去了格瓦拉下榻的酒店,被警卫拦住,双方正争执时,切出现了,他一把拉住姑娘带进自己的房间,还让警卫到其他地方看看,最好再送几个这样的姑娘进来。

格瓦拉有两次婚姻,1959年1月,切对妻子伊尔达·加德亚坦言,他爱上阿莱伊达。伊尔达悲痛欲绝,当年5月22日双方离婚。后来,切娶了阿莱伊达。有传言,格瓦拉有婚外情,并与情妇生过一男孩。

与格瓦拉有情爱关系的女人有奇奇娜、蒂塔、佐莱达、伊尔达......

格瓦拉关于情爱的语录还有:

"真正的革命是由伟大的爱所引导的。"

"我相信她是爱我的,我应当用思想去征服她。她是我的。我曾经跟她睡过觉!"

"我不喝酒,我也不吸烟。但是假如我不爱女人,我就不再是男人了。"

......

不过格瓦拉也为自己的滥情付出生命的代价。一个既为苏联,又为当地政府军服务的双重间谍塔尼娅爱着格瓦拉,又出卖格瓦拉。正是由于她的出卖给格瓦拉带来了灭顶之灾。看来,在暴力革命时期,《色·戒》早已不断地在世界各地上演。

也许格瓦拉并不遗憾。因为中国有话说:"石榴裙下死,做鬼也风流。"

与格瓦拉坦然公开自己的情爱相比,毛泽东很少主动谈及自己的情爱,官方也大多含糊其词。于是,我只好自己在网上搜索。结果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毛泽东的情事给我的印象只有一个字--"乱"。

毛泽东第一任妻子罗氏,是毛14岁时由家中包办,毛至死都不承认这桩婚事。1920年冬,毛泽东与杨开慧结婚,半年多(1921年)"一大"结束后,毛领到五十银元返乡路费,但毛没有回去与他的新婚妻子杨开慧相聚,而是跑到南京与初恋女友陶斯咏重叙旧情,杨开慧曾因毛与陶旧情未了而发生争吵。在毛、杨婚姻存续期间(1920年-1930年),1928年毛又与贺子珍结婚。在毛与贺婚姻存续期间,在革命圣地延安,毛又与江青结婚。此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婚姻法》已于1934年4月8日颁布。该婚姻法已要求实行一夫一妻制。在毛时代,重婚和通奸都是犯罪,但法对毛毫不起作用。"只许州官放火,不许多百姓点灯"这句谚语用在毛身上再恰当不过了。

在毛与江青婚姻存续期间,1957年毛写下了"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这一家喻户晓的热切怀念杨开慧的词句;1959年7月9日晚9时,毛又与贺子珍在庐山密会。自己所爱的男人却同时爱着别的女人,这滋味真是不好受!难怪江青那么歇斯底里。

毛泽东这么多的繁杂的情爱纠缠,你是不是也觉也有些"乱"得摸不着头脑?

与毛泽东有情爱关系的女人,大多命运多舛:

罗氏在与毛婚后一年去世,年约19岁;陶斯咏1931年底-1932年初病逝于长沙,年仅35岁;杨开慧1930年11月14日英勇就义,年仅29岁;贺子珍被迫出走苏联;江青则在牢狱中了此一生。

(这些情事都是所谓正史所记载,我还听到野史中有不少毛的风流事,不知真假,既是野史,这里不说罢!)

与毛泽东的女人相比,格瓦拉的女人们幸运多了!

我这样把瓦格拉和毛泽东情爱故事拿出来晒,只想证明一个问题--毛和切都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他们只是世间的俗人而已!他们在滥情的时候,同样在伤害着他们的女人,他们并不是那么高尚和完美。把俗人神化并盲目崇拜,只会让人失去理智!

试举一例:

2007年10月1日国庆晚上,我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看到一个电视片《走近毛泽东》。它的导演就是那个导演话剧《切·格瓦拉》而轰动京城的既是毛迷又是切迷的张广天。我在片中看到这样一个情节,当西哈努克亲王提出要偿还中国政府对他资助时,毛泽东回绝了。片中的旁白高度赞赏毛的这一举动,以此证明毛是如何豪爽和大方。而在我看来,毛这样未经任何同意,便随意处置公共财产的行为,是严重违反民主程序和反法治的行为。这种在今天要严格限制和严正批评的行为,却受到热烈的追捧,真是不可理喻。这种把偶像制造的垃圾也当宝贝的举动,很难让我相信这是经过理智思考的。

同时,我还想起一个"牛人"-- 拳王泰森。他也既是毛迷又是切迷。他左腹部纹着格瓦拉,右上臂刺着毛泽东。不知道是不是这两位大师的情爱观在推动着他的情欲,他不但咬人,还经常被指控吸毒和强奸。象泰森这样情爱威猛到扭曲,也许只是个例外,但愿这偶然中不存在什么必然。

所以我想,还是把毛泽东和格瓦拉还原为世俗人为好。这样,我们会少一些疯狂,多一分理智与平和,世界也许会更和谐。

所以我要说,不要把俗人神化!不论这个人是毛,还是切,或是其他人!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