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尊严保饭碗 13大学连手反就业歧视

发表:2008-12-06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得高、长得美与工作能力有何关联?包括北京大学等多所中国高等学府师生最近连手反对就业歧视。参与人士说,就业歧视践踏了个人尊严,而且在当前景气寒冬下更需重视就业的公平性。

北京「中国青年报」报导,4日开始,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10座城市的13所大学师生连手展开「反对就业歧视、保障平等权利」的宪法宣传活动。这是中国第一次全国性的反就业歧视行动。

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发起,参与的学校都是中国知名学府,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四川大学、深圳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

在经济危机和毕业生数量猛增所带来的就业寒冬之际,展开反就业歧视行动的师生提出了许多令人难以回答的问题,包括「您是否会聘用罹患艾滋病或乙肝(B型肝炎)的求职者?」、「您认为国家机关在招考公务员时对外貌的要求是否合理?」、「有些用人单位在招聘启事上明说只要本地户口的求职者或拒绝某一地域的求职者,您对此有何看法?」

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博士生方明日前在中国国家部委联合人才招聘会上发现,有不少用人单位列出的条件充满歧视,「年龄35足岁以下」、「身高1米75以上」、「外形靓丽」等不合理的要求比比皆是。

他说,「就业歧视现象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严重问题。」
两年前,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在10座城市进行就业歧视问卷调查,发现85.5%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就业市场存在许多歧视,认为「非常严重」和「比较严重」的共占50.8%。

方明表示,「两年过去了,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而就业歧视状况并没有太大改观。」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是13所大学反就业歧视活动发起人。他说,就业压力越大,越要关注公平就业;就业歧视不仅伤害被歧视者个体,更戕害社会和谐,甚至是对人的尊严的践踏。

蔡定剑说,反就业歧视行动是为了推动就业机会平等制度的建立,落实中国宪法所规定人民的平等权利。

近年来,就业歧视一直是中国社会的热门话题,许多人大代表致力于反就业歧视立法,但至今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求职过程中存在的性别歧视、健康歧视、年龄歧视、学历歧视、户籍歧视、地域歧视等案例屡见不鲜。

蔡定剑在这次的发起函中疾呼,「在就业职场中,无所不在的、明目张胆的、人们已经熟视无睹的形形色色的歧视,已经麻木了人们的头脑,却深深地伤害着许多无辜的有才能的人。」

「而整个社会对平等机会就业的观念严重缺乏,现行反歧视法律制度严重缺失,对平等权利的社会保障机制严重不足,受到歧视伤害的司法救济措施并没有建立起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